中秋节为什么吃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有什么寓意

2018-07-03 03:3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知道,中秋节是一个很特别的传统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有很多饮食习俗,吃菱角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饮食习俗。那么中秋节为什么吃菱角呢?

中秋节为什么吃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有什么寓意

一般情况下,中秋节是菱角成熟的时期,这个时候的菱角味道香甜可口,口感清脆,因而中秋节是菱角的最佳时期。那么中秋节吃菱角有什么寓意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秋节为什么吃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有什么寓意

中秋节为什么要吃菱角

听老一辈说,每到中秋节,街市上到处是卖菱角和买菱角的人,给小孩子吃菱角更寄托着大人们希望他们“聪明伶俐”的祝福。菱角长成于七月,但它最好的时节是中秋。中秋,正是菱角最为饱满成熟之时,甘甜,清脆。

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古人认为多吃菱角可以补五脏,除百病,且可轻身,所谓轻身,就是有减肥健美作用,因为菱角不含使人发胖的脂肪。《本草纲目》中说:菱角能补脾胃,强股膝,健力益气,菱粉粥有益胃肠,可解内热,老年人常食有益。

八月中秋起菱角,最佳品种是红菱。菱角是苏州特产“水八仙”之一,在菱角类果鲜中苏州水红菱名闻全国。水红菱鲜嫩、壳薄、肉厚、微甜,加上外观色泽鲜红,讨人欢喜,为时令热销果品。和江南常见的粉嫩红菱不同,广州的菱角是紫菱。

菱角既可生吃,也可以熟食。作为水果生食,能清热生津,消暑解热,周末秋游时不妨带点嫩的红菱角;熟食则能益气健脾,祛病强身。除了单独吃,菱角还可以做成很多菜品,登上餐桌。比如和莲藕一起炒,和瘦肉一起烧汤等。

嫩的菱角炒来吃最能体现那份脆爽,而老菱的肉质是最为粉软。菱角虽美却是瘦物,最适合和丰腴肥美的猪肉、排骨搭档。最家常也最为广州人所熟悉的,就是那一道“菱角焖排骨”,菱角加点酱料一起焖,充分吸收了肉汁和油分,那才叫美味。

告诉大家挑选菱角的诀窍,有个直观的方法,把菱角放在水里,浮起来的就比较新鲜。如果喜欢煮来吃,建议你买老一些的,沉在水底的那部分就是了。

菱角除了吃,还可以用菱角壳做成菱角车。菱角车怎么做?菱角上下各有一个小孔,通过小孔把菱角肉挑出来,菱角就成为一个空壳了。再找来一粗一细两根竹子,套在一起。再用竹子把两个菱角壳相对着串起来。一人拿着小竹子,一人用绳一拉粗竹子,粗竹子就转了起来,同时带动菱角壳也转了起来。转着转着,菱角就离开竹子,飞了出来!寓意小孩子聪明厉害到“一飞冲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秋节为什么吃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有什么寓意

中秋节吃菱角的好处

补脾益气

菱角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又容易消化吸收,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养血之功效。

清热排毒

菱角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缓解皮肤疾病,治疗皮肤脓疮。尤其在秋季皮肤会因为体内上火,天气干燥,导致身体水代谢缓慢,毒素堆积在皮肤上,出现脓疮、痘痘、皮肤干燥等现象。

菱角在秋季盛产,价格便宜,并且属于水生植物,具有很好的清热降火解毒作用。

减肥健美

食用菱角有减肥健美的功效。因为菱角能利尿、通乳、止消渴、解酒毒,因此用来治疗疮毒、赘疣等有一定效果。而且菱角可健体减肥,如果有想要减肥的女性,可以考虑吃菱角。

美容保健

食菱角有美容保健的功效。古人认为多吃菱角可以补五脏,除百病,还可轻身。所谓轻身,就是有减肥健美作用,因为食菱角可增加腹中饱感,不易堆积脂肪,适合单纯性肥胖症者在减肥期间食用。

抗癌

菱角还是一种抗癌的药用食物,它对癌细胞的变性及组织增生均有效果,具有防癌抗癌的奇效,有人将菱角果实用于食道癌、乳腺癌、子宫癌的辅助治疗。在各种菱中,四角菱的抗癌效果最好,尤其菱角蒂效果更佳,两角菱次之。而且看似无用的菱角壳竟然比菱肉的抗癌效果更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秋节为什么吃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有什么寓意

中秋节怎么吃菱角

菱角素肉汤

做法:先将香菇泡水泡软;然后将素火腿切块,香菜切末,菱角洗净;再将菱角、香菇放入锅中,加入素高汤,煮开后转小火煮熟;最后加入调味料、素火腿,煮上两分钟后,洒上香菜即可。

菱角烧肉

做法:先把菱角掰壳;然后在水里放入姜片,将五花肉焯水备用;等热锅下油,放姜片葱花炒香,将下沥过水的五花肉翻炒至出油;然后倒入料酒、生抽、老抽和糖给五花肉上色;然后加入开水,小火炖约30分钟;最后放入菱角,加盐;再小火30分钟左右,大火收汁,就可以起锅装盘。

莲藕菱角大骨汤

做法:先将排骨放进淡盐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期间换3次水;然后将莲藕削皮、洗净,切成大块备用;菱角用热水烫后去除剥净外表皮膜备用;将排骨、莲藕、菱角、红枣放入锅内,最后加水没过材料,大火煮开,转小火炖60分钟,出锅前加盐即可。

水煮菱角

做法:将菱角放在清水中浸泡30分钟后,用废旧牙刷将菱角表面和缝隙中的泥洗掉冲净;再把大葱切段,姜切片;然后将洗净的菱角,放入锅中,再倒入清水没过菱角,放入葱段,姜片,花椒,八角,香叶;最后盖上盖子,大火煮沸后,改中火煮15分钟即可;吃的时候,直接掰开外壳食用。

中秋节吃菱角的禁忌

菱角属于水生植物,所以其外部也会有计生虫和细菌的存在,另外现代水污染严重,购买时应当注意选择。

新鲜的菱角不能吃

新鲜的菱角中含有寄生虫,尤其是姜片虫子,计生与身体的小肠中,容易导致腹泻、腹痛,严重会引发贫血和浮肿。

菱角不宜和猪肉、蜂蜜同食

菱角和猪肉、蜂蜜等一同食用,会导致肝痛,伤害肝脏,并且还会出现腹胀和消化不良等现象。

另外,菱角性味寒凉,脾胃虚弱的人群尽量少吃。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