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正月搬家好不好 腊月搬家好正月搬家好

2018-07-26 22:1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正月就是农历的一月份,正月有很多禁忌和习俗,有的人说正月不能搬家,那么2017年正月搬家好不好?腊月搬家好正月搬家好?

2017年正月搬家好不好 腊月搬家好正月搬家好

正月不能搬家,其实是受“正月不动土”的习俗影响,认为正月里搬家不好,搬家对我们来说是一件的大事,在现代搬家是讲究搬家吉日的,下面本文介绍一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年正月搬家好不好 腊月搬家好正月搬家好

2017年正月搬家好不好

正月不能搬家,即正月不动土。

不动土主要指的是在正月里不能大兴土木、不能挖地。很少有市民会在正月里搬家。一方面由于过年的原因,每家都团聚,还有就是受“正月不动土”的习俗影响,认为正月里搬家不好。

按照民间传统的说法,正月是一年中最大的月份,被称为吉月。在吉月,人们都会有祭天的活动,感谢老天送来了春节,开始了春天,又因为天和地是相对的,在感谢老天的同时又必须照顾它的颜面,因此就不能有动土的行为。

正月春节是个欢庆团圆的时光,因此如果可以,多数人都赶在春节前一年年终入宅,高高兴兴的在新居团圆围炉,迎接新的开始。所以中国人传统习俗春节期间(元宵前)不入宅。春节后恢复正常生活,就可以选吉日入宅了。

不仅不能搬家,70%的顾客会选择在正月后进行装修,在正月里装修的顾客也少得可怜。不能说所有人都受习俗的影响,但绝大部分的人还是很在乎这一点的,即使在春节前没有装修完,也都会要求装修公司在正月后再接着进行装修。因为家人信奉“正月不动土”的习俗,虽然没有装修完也要等到2月份再开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年正月搬家好不好 腊月搬家好正月搬家好

腊月搬家好正月搬家好

一、自古一来,都有“腊月不能动迁搬家”的说法。浙江一带又忌正月、九月迁屋,以为是月迁屋不吉。

二、从风水上说,腊月里偏寒,如果腊月搬入新宅子的话,寒冷的气氛会破坏家中的兴旺之气。

三、从生活上考虑,“腊月不能动迁搬家”的说法,其实也是考虑到新房的温度都偏低,家人住进去对可能对身体不好。

四、不过,现在大多数人新家都会安装暖气,也不用刻意请些朋友来新屋坐坐,旺旺人气。所以腊月还是可以搬家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年正月搬家好不好 腊月搬家好正月搬家好

搬家注意事项及禁忌

一、搬家,从古自今都是一件大事,而且中国人一般是不喜迁居的,俗说“人搬穷,火搬熄”,“人搬三道空,火搬三道熄”。因此,在搬家之前一定要提前看好搬家好日子。

二、民间除了”腊月不搬家“的习俗,我们还得避开太岁神,因为从风水学上看,面对太岁所在方位和背向太岁所在方位迁居皆凶,所以民间为了稳妥起见,迁居时必须避开太岁。

三、另外,有些地区搬家还会避开像虎日、狗日、鼠日、蛇日一样的凶日搬迁,这里具体可以参考当月的黄道吉日。

四、在中国腊月二十四前后,也就是过年前几天,大家都会彻底的清扫自己家里,这不仅仅是为了干净,也象征着“除尘布新”。另外,除夕和初一也是不提倡往外倒垃圾的,因为这样会导致好运也被倒走。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