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感冒吃药后多久可以喂奶 哺乳期感冒吃药了喂奶对宝宝影响大吗

2018-07-04 13:3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知道,哺乳期感冒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妈妈们在哺乳期的时候都会感冒。哺乳期感冒要注意护理,尤其是不能随便乱吃药。那么哺乳期感冒吃药能喂奶吗?

哺乳期感冒吃药后多久可以喂奶 哺乳期感冒吃药了喂奶对宝宝影响大吗

一般情况下,哺乳期感冒吃药后最后不要马上喂奶,以免对宝宝产生不良的影响。最好等一段时间,药效过去之后在喂奶,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宝宝。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哺乳期感冒吃药后多久可以喂奶 哺乳期感冒吃药了喂奶对宝宝影响大吗

哺乳期感冒吃药了喂奶对宝宝有影响吗

哺乳期吃药对宝宝是否有影响,取决于药物的性质及其在乳汁中的浓度。

哺乳母亲吃药后,经胃肠道吸收到血循环,其中有1%~2%的药物可转运到乳汁,这一剂量对婴儿一般不会产生不良作用。虽然在动物已做过许多药物分泌到乳汁中的研究,也做过人乳汁中药物浓度与血浆中药物浓度的比例,但是,未检测实际被新生儿从乳汁中吸收的药量,故对新生儿的影响,如果有的话,也不清楚。尽管如此,哺乳母亲对异烟肼、甲硝唑(灭滴灵)、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磺胺类、氯霉素、可待因、吗啡等药物的使用要慎用,以防引起新生儿的毒性反应。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或抗肿瘤药物的治疗是母乳喂养禁忌证,如必须应用时,应停止母乳喂养。

综上所述,爸爸、妈妈们可以放心了,哺乳母亲用药,除了少数药物有禁忌证外,一般对婴儿都是安全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哺乳期感冒吃药后多久可以喂奶 哺乳期感冒吃药了喂奶对宝宝影响大吗

哺乳期感冒吃药多久能喂奶

无发烧或体温低于38.5度服用药物

如果妈妈不发烧或是在体温低于38.5摄氏度的情况下吃药,那么可以在吃药之前先给宝宝喂一次奶,然后尽量隔下一次喂奶时间长一些,当然,服用的药物是中成药之类的,不会对宝宝有什么影响的。

有些妈妈表示,自己在吃药之后2小时左右就给宝宝喂奶了,也对宝宝没什么影响,但是为了避免感冒传染给宝宝,一定要在喂奶的时候戴上口罩。

发烧超过38.5度服用药物

如果妈妈是在发烧的情况下服用了药物,需要暂停喂奶大概2-3天,恢复喂奶之后还是要戴上口罩,防止宝宝感冒。

暂停喂奶期间一定要把奶挤出来以保持泌乳,每天挤3次左右,如果不及时将奶挤出,就会出现奶涨、分泌减少的情况。

补充:

其实乳汁里的药物成分微乎其微。而且药物一般6-8小时,浓度就会减低一半,12小时药物剂量只有很少一点(一般我们吃药都要求一天三次,一次多少,就是在药物浓度变低以后,继续增加药物的浓度),所以有些妈妈也没有一定等到过了两三天才给宝宝喂奶,有的妈妈甚至在吃完药之后没多久照常给宝宝喂奶。

建议:

如果担心宝宝受影响的话,笔者觉得妈妈还是听从医生的建议,如果医生认为服用药物之后过几天再喂奶,那就听从医生的建议,再者,每个妈妈的身体情况不一样,医生知道作何判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哺乳期感冒吃药后多久可以喂奶 哺乳期感冒吃药了喂奶对宝宝影响大吗

哺乳期感冒吃药尽量选单一成分药品

哺乳期感冒建议对症吃药:

一般建议对症治疗,尽量选择单一成分的药品,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单成分的退烧药。

鼻塞流涕的话,建议选用鼻腔喷雾器护理鼻子,或者通过吸入热水蒸气缓解鼻塞;

止咳可以选用右美沙芬;

头疼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嗓子疼可以用淡盐水漱口,如果症状仍得不到缓解,可以使用些含片,如枇杷糖等。

哺乳期感冒不适合用的药物:

不建议使用泰诺、白加黑和日夜百服宁之类的多成分复方感冒药。

不建议使用阿司匹林,它有导致婴儿出现瑞氏综合征的危险。

雌激素类药物,如复方避孕药;

麦角胺类药物,如一些治疗偏头痛的药物;

异维酸类药物,如一些治疗痤疮、粉刺的药物;

他汀类降血脂药物,;磺胺类抗生素,如复方新诺明;

放化疗药物、四环素类药物、氯霉素类药物、阿司匹林、苯巴比妥、胺碘酮、锂制剂、可卡因等。

以上药物都是哺乳期感冒的妈妈不适合服用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