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考第一志愿可以填几个 高考第一志愿怎么填报

2018-07-04 13:1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学生在高考之后,都会进行高考志愿填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会有很多的技巧和注意事项。那么高考第一志愿可以填几个呢?

2017高考第一志愿可以填几个 高考第一志愿怎么填报

一般情况下,高考第一志愿只能填报一所学校,但是,可以填报平行志愿,从而增加大学录取几率。那么高考第一志愿怎么填报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高考第一志愿可以填几个 高考第一志愿怎么填报

高考第一志愿可以填几个

设置首次志愿、1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均可填报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每个志愿设置五个并列志愿院校(专科批每个志愿设置十个并列院校,下同)。投档时,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各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不超过招生计划数的120%),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首先将同一科类的控制线上未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依次投档,具体地讲就是先从排在第一位的考生开始,根据考生填报的A、B、C、D、E五个平行志愿院校,计算机从A志愿院校开始依次检索,首先投给A院校,如成绩不够或者没有缺额,则投给B院校,以此类推,一旦遇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就投档给该院校;然后再投排在第二位的考生,直到所有院校计划满额或者没有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为止。如果某一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院校都不符合投档条件,就不能被投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高考第一志愿可以填几个 高考第一志愿怎么填报

高考第一志愿怎么填报

如何才能填报好第一专业志愿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门当户对”的原则

就是说,选择第一志愿专业除过满足自己喜欢与适合的前提条件外,要权衡和考量这个专业录取分数与自己高考分数的匹配性,无论专业有多么好,无论你多么喜欢,达不到录取分数都是枉然。因此说选择的第一个志愿专业必须有七八成的把握才行。即使抱着“冲一冲”的心态,也至少要有50%的把握性。否则,有可能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二,奉行“以退为进”的策略

也就是说,扩大视野,灵活机动,退一步海阔天空,为确保录取,避免遭遇风险,目标专业可以进行微调。

第三,讲究“学科见著”的艺术

高校在专业录取时,会参照所报专业相关的单科成绩,如果考生把与自己单科成绩突出的学科相关联的专业前置第一志愿,可以大大提高录取的安全系数,降低调剂专业或退档的风险。

第四,追求“冷门前置”的技巧

高考志愿填报中呈现一种“从众心理”,就是跟风随大流,不管自己适合不适合,盲目填报热门专业。其结果,大而言之浪费社会资源;小而言之,利小弊大害己匪浅。诸如会计学、金融学、建筑学等等专业,多少年持续火热,高烧不退。其实专业的冷热是相对的,随着社会发展变化,当年的热门或许四年后遭遇就业的“冰山”,今天的冷门可能就是明天的“艳阳天”。

一言以蔽之,高考专业志愿的填报非常重要,如果掉以轻心,很可能全盘皆输。因此,我们要特别重视第一志愿专业的选择和填报。坚持门当户对的原则,奉行以退为进的策略,讲究学科见著的艺术,追求冷门前置的技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高考第一志愿可以填几个 高考第一志愿怎么填报

为什么填报第一志愿最为重要

首先,第一专业志愿决定志愿院校的录取与否,命运攸关。比如,第一专业志愿填报失当,不能被录取,进入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如有级差分,将会遭遇巨大风险,而且风险越来越大,可能六个专业志愿“全泡汤”,如果再没填服从专业调剂,毫无疑问就会遭遇直接退档。6个专业志愿,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概率占比50%,其余5个志愿专业录取概率占比50%。如果志愿院校有专业录取级差分,那么,第二志愿专业录取概率为25%、第三、第四志愿专业录取概率为15%、第五、第六个志愿专业录取概率仅为10%。

其次,第一专业志愿决定录取的专业优劣,泾渭分明。我们填报6个专业志愿一般都是按照我们喜欢的程度或者按照专业综合性价比由高到低排列,如果第一专业志愿填报得当,顺利录取,这是一种最为理想的状态。其后5个专业志愿综合性价比依次降低,如果第二到第六专业志愿都未被录取,如果填写了“服从专业调剂”,就有可能被调剂专业录取。然而,调剂录取的专业,完全是一个未知数,调剂录取的专业也可能马马马虎虎说得过去,也可能令考生难以接受,生痛苦不堪。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