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可怕疾病全因一颗牙 宝宝护牙小常识

2018-07-04 13:0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人们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命。很明显的说明的牙齿的重要性。日常生活中我么你都少吃甜食,勤刷牙,注意口腔卫生。

八种可怕疾病全因一颗牙 宝宝护牙小常识

口腔是非常容易感染和滋生病菌的,平常护理很重要。特别对于婴幼儿来说,小时候长出的乳牙,一定要护理好,这样才不会影响以后的咀嚼和美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八种可怕疾病全因一颗牙 宝宝护牙小常识

八种可怕疾病全因一颗牙:http://www.8bb.com/yuer/604.html

妈妈们的疑问解答

Q:宝宝出牙前都有哪些不适的表现?

A:宝宝出牙前的不适表现有:易发脾气、流口水、咬东西、牙龈红肿、食欲下降、难以入睡等;有些反应较大的宝宝还会出现低烧或用力拉扯耳朵(通常类似中耳炎的反应)等现象。

Q:宝宝出牙晚,和缺钙有关系吗?

A:除先天牙胚发育因素外,出牙与钙有一定的关系。牙齿和骨一样含有丰富的钙。宝宝出牙晚,可以适当补充一些易溶解的有机钙剂,此外要多晒太阳,以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和利用。

Q:宝宝长马牙是怎么回事,要紧吗?

A:马牙医学上也叫作“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属正常生理现象,不是病,不影响宝宝吃奶和乳牙的发育,它在出生后的数月内会逐渐脱落,并且即使不能及时脱落也没大碍,不需要医治。千万不能用针挑、用盐水或淘米水擦破马牙,因为这样容易引起细菌感染甚至导致败血症。

宝宝护牙有讲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八种可怕疾病全因一颗牙 宝宝护牙小常识

胎儿期~出生后5个月

1.牙齿发育:孕后第2个月起乳牙胚开始形成,第四个月起恒牙胚开始形成。

2.饮食

(1)孕妇必须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钙、磷及各种维生素,禁止孕妇吸烟,嗜酒和滥用药物。

(2)提倡母乳喂养,指导乳母采取正确喂哺姿势。

(3)在不得已进行人工喂养时,要用仿真奶头且出奶洞口大小合适。

3.口腔疾病预防: 舌系带过短儿童可及时进行手术修整。

4.口腔卫生指导:

(1)用图表形式讲解乳牙萌出时间、顺序及恒牙胚形成,钙化时间,指出尚存在个体差异。

(2)清洁口腔:定时用温开水浸湿消毒纱布擦洗口腔粘膜,牙龈和舌,除去这些部位附着的乳凝块。

6~12个月

1.牙齿发育:乳前牙开始萌出。

2.饮食:按月龄及时添加各种辅食,练习用杯子饮水。

3.口腔卫生指导:

(1)向家长介绍乳牙萌出时小儿可能山现身体不适,哭闹,流涎增多,喜咬硬物和手指,齿组织充血、肿大,睡眠不好,食欲减退,低热,轻泻等。以上症状持续34天,待牙齿穿破牙龈萌出于口腔后症状好转。

(2)指导家长清洁牙齿:在切牙萌出初期,可由父母用食指缠上消毒纱布,揪住牙齿唇舌面一个个进行清洁。切牙完全萌出后,可刷牙刷沿牙颈线作小旋转动作刷洗,之后改用垂直洗刷。

(3)指导家长用牙训器、面包干或臼喂饼干对孩子进行咀嚼及吞咽训练。

(4)开始接受半年一次的口腔检查。

1~2岁

1.牙齿发育:超过13个月无长第一颗牙迹象,属牙萌出延迟应诊治。

2.饮食:

(1)均衡营养,少吃甜食。

(2)不宜躺着周奶瓶饮食奶及果汁,以防"奶瓶蜗"。

(3)经常咀嚼苹果蔬菜,有沾牙作用。

3.口腔疾病预防:防止前牙外伤。

4.口腔卫生指导:

(1)家长用儿童牙刷或指套式牙刷蘸清洁的温开水替孩子清洁牙齿。

(2)定期检查,对釉质发育不全等患儿进行氟化物涂布等预防性处理。

2~3岁

1.牙齿发育:2岁半左右上下20个乳牙基本萌出。

2.饮食:培养有规律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调配。

3.口腔疾病预防:戒除吮指,咬唇等不良习惯。

4.口腔卫生指导:

(l)训练儿童正确的漱口方式。

(2)在家长替孩子被动刷牙基础上,培养孩子自己握柄刷牙的兴趣,逐步过渡为孩子自己刷牙,家长监督,并在掌握正确漱口方式基础上加用牙膏。

(3)对家长进行乳牙列重要性和乳牙龋危害性的宣教。

(4)定期检查和半年一次的氟漆涂布。

3~5岁

1.饮食:定时饮食,少吃甜食,均衡营养。

2.口腔卫生指导:

(1)早晚各刷一次牙,可脱离监督仍方式正确,饭后自觉漱口,4岁起可使用含氟牙膏,但量要小于豌豆大小且防止误吞。

(2)定期检查,发现蜗齿及时修补。

(3)家长用牙线及时处理孩子牙缝中的食物嵌塞。

(4)鼓励幼儿进食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蔬菜、粗细粮,促进领骨发育。

3.口腔疾病预防:乳牙反额开始矫治。

6岁

1.牙齿发育:下前牙开始松动脱落,六龄牙和恒下前牙开始萌出。

2.口腔卫生指导:

(1)在原有基础上向家长宣教六龄齿的重要性。

(2)滞留乳牙及时拔除。

(3)六龄齿及时窝沟封闭。

护牙用品推荐

指套牙刷

指套牙刷可以让妈妈方便地将其套在手指上为宝宝洁牙,材质柔软、安全;并且,在清洁牙龈的同时还能起到按摩的效果,促进牙龈的健康发育。

口腔湿巾

口腔湿巾的作用和指套牙刷类似,质地比普通的护肤柔湿巾更厚实,而且触感更柔软细腻,韧性较强。在选购时建议选择采用100%食物原料、不含任何人工色素、香精或防腐剂的产品。

水牙胶

水牙胶最适合将要长牙的宝宝。使用之前,可先把水牙胶放在冰箱里冷藏一会儿,冰凉的触感可以缓解宝宝出牙前的不适。但要注意,千万不能放在冷冻室里,否则太过硬冷的牙胶可能会伤到宝宝幼嫩的牙龈。

口腔知识小常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八种可怕疾病全因一颗牙 宝宝护牙小常识

1.刷牙时间不能少于2分钟

刷牙时间至少要2分钟,每天至少两次,每三个月换一次牙刷。

2. 口腔癌是最致命的癌症之一

人们常常会忽略口腔肿块或起泡,这有可能会导致口腔癌等严重问题。因此,无论那些迹象有多么微小,一旦发现就要及时就医。

3. 看病前,擦掉口红或唇膏

不然会蹭到医生的手套上,甚至弄脏牙齿、牙床,影响医生辨色诊断。

4.运动也会引起牙齿问题

剧烈运动可能导致脱水,削弱唾液预防口腔疾病的功能。这样,蛀牙、细菌堆积的风险会增大。而且许多运动饮料含有意想不到的糖类和酸类物质可能会破坏你的牙釉质。

5. 口腔预示全身健康

口腔影响着身体的其他各个部位。如果牙龈有问题,那么心脏病患病率比普通人高4倍。如果第一颗臼齿相对较矮,而且时有疼痛,就表示消化有问题。

6. 看牙前停用止疼药

有些人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但它会让你在拔牙时大量出血。

7. 牙龈出血很严重

牙龈出血是炎症表现,很可能你已经出现了感染。

8. 牙膏中含有的磨料并不都是有害的

很多人认为牙膏中的磨料会损害牙齿。其实,恰恰相反,牙膏中含有的无水硅酸、木瓜蛋白酶等软质磨料,可以抛光并美白牙齿。

9. 吃糖不一定会蛀牙

吃甜食只要及时清洁就没有太大问题。而且,均衡饮食才是健康笑容的关键。比如,常常不吃饭,会导致口腔酸性过大,造成蛀牙与牙龈问题。

10.舌头也有健康密码

舌尖鲜红,表明可能有甲状腺或心脏问题;舌头呈黄绿色,则是肝脏或胆囊问题;略带灰棕色,通常会有消化疾病。

温馨小贴士

一般来说,宝宝到了4~6月龄时会长出第一颗乳牙。在这之前,妈妈要好好保护宝宝的牙龈,为出牙做准备。

按摩清洗牙龈。妈妈可用消毒过的软纱布或指套牙刷用温开水浸湿后轻轻擦洗宝宝的口腔黏膜和按摩牙龈,这样既可以保持口腔卫生,促进牙床血液循环,也有利于乳牙的萌出。

避免嘴对嘴的传染。大人的口腔里常常藏有很多细菌,尤其是本身也患有龋齿的妈妈更要注意,不要亲吻宝宝的嘴唇,更不要给宝宝吃自己嚼过的食物,以免口腔细菌的传染。

及时添加辅食。当宝宝4~6月龄左右时,妈妈需根据宝宝的表现及时添加辅食,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促进乳牙的发育和生长。

多晒太阳。钙元素有助于促进牙齿的坚固和发育,而晒太阳是促进钙吸收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妈妈可在平时多让宝宝晒太阳,加快钙吸收。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