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雪节气的日期 2017年大雪是农历几月几号

2018-06-24 00:5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对于大雪节气我们大家都非常的了解,大雪节气的到来,冷空气也会随之到来,那么2017年大雪是农历几月几号呢?

2017年大雪节气的日期 2017年大雪是农历几月几号

大雪是冬天的节气,每年大雪节气农历一般在十月末到十一月之间,那么2017年大雪是农历几月几号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年大雪节气的日期 2017年大雪是农历几月几号

2017年大雪节气的日期

2017大雪节气的日期: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农历十月二十。每年大雪节气农历一般在十月末到十一月之间,更多是在十一月,即大雪节气也叫做十一月节。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一个节气,是冬季第三个节气,在每年的12月7日或8日,此时太阳黄经为255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道:“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指强盛。意思说,到了农历十一月大雪时节,雪下得更大,甚至出现暴雪。大雪节气,说明的是降大雪的起始时间和雪量程度,与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相对于小雪而言,大雪时节雪下得更大、范围更广,常常可见雪花纷纷落下的景象。每年的公历12月7日或8日,节令交大雪。这天太阳运行到黄经255度,当日正午,用圭表测日影,影长为古尺一丈二尺四分,相当于今天的3.05米,夜晚观测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亥的方向,也就是西北方,这个阶段一般在农历十一月,也称仲冬月,葭月,畅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年大雪节气的日期 2017年大雪是农历几月几号

大雪天气有多冷

大雪时节,除华南和云南南部无冬区外,我国辽阔的大地已披上冬日盛装,南方地区冬季气候温和而少雨雪,平均气温较长江中下游地区约高2℃至4℃,雨量仅占全年的5%左右。偶有降雪。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气温也稳定在0℃以下,此时,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已大雪纷飞了。

降温、降雪、冻雨、雾凇、雾霾、凌汛是进入“大雪”后常见的几种天气特征。大雪时节,除华南和云南南部无冬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季。冷空气将对北方地区产生十分明显的降温影响,从内蒙古中部到黄淮一带的降温幅度较大,部分地区的降温可能达到10℃以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2017年大雪节气的日期 2017年大雪是农历几月几号

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

大雪腌肉

大雪节气风俗之一就是腌肉。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腌制“咸货”。无论是家禽还是海鲜,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大雪为什么要腌肉?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都会爬上岸来伤人。人们为了躲避伤害,每到年底,就足不出户。因此,在“年”出来前,就必须储备很多食物。肉、鱼、鸡、鸭等肉食品无法久存,南京人就想出了把这些肉食品腌制存放的方法。而对于新鲜的菜,人们就用风干的办法。

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吃红薯粥

大雪以后气温逐渐变冷,人们屋里屋外都十分注意保暖,纷纷穿上冬装,防止受冻,出现冻疮。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

红薯含有大米、面粉缺乏的赖氨酸,赖氨酸可促进人体上皮细胞的成熟,一直抗癌因子与细胞中蛋白质的结合,可提高人体抵抗力,秋冬吃红薯还有防燥的功效,但不能多吃。

中老年人脾胃虚弱,要多喝点红薯粥,因为它易于消化,保护胃肠,还能促进胃肠运动,使排便更加轻松,还能摆脱便秘的困扰。吃红薯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节气,北方地区已经是银装素裹,而堆雪人、溜冰、滑雪及滚雪球,是年轻人最喜爱的户外活动。至于喜欢在室内的人,喝碗热腾的汤,或是来个火锅,都是经济实惠的御寒之策。

大雪进补

“冬天羊肉劲补,可以上山打虎。”老南京大雪进补最爱羊肉。羊肉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专家建议,冬天食用羊肉进补,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

上海人讲究食补,大白菜买来炖炖肉,烧只“烂糊肉丝”,尝尝酸甜可口的红山楂,都是大雪时节不错的饮食习惯。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官西釉子、脐橙、雪橙都是现在的“当红”水果,多吃能补充水分对抗冬燥。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