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粉的药用价值

2018-07-27 14:2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三七粉的简介 三七粉是植物三七(学名:Panax pseudo-ginseng)的根茎制品,是用三七主根打成的粉。别名田七粉,金不换。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肠经。有称北人参,南三七。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 三七粉的功效和作用 1912年版《中国医药大辞典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粉的药用价值

三七粉是植物三七(学名:Panax pseudo-ginseng)的根茎制品,是用三七主根打成的粉。别名田七粉,金不换。性温,味甘微苦,入肝、胃、大肠经。有称北人参,南三七。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粉的药用价值

三七粉的功效和作用

1912年版《中国医药大辞典》记载:

(1)三七功用补血,去瘀损,止血衄,能通能补,功效最良,是方药中之最珍贵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消肿定痛,并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伤新的优点;熟服可补益健体。

(2)扩张血管的作用。

(3)有较强的镇痛作用,具有抗疲劳、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的作用。

(4)抗炎症作用。

(5)具有免疫调节剂的作用,能使过高或过低的免疫反应恢复到正常,但不干扰机体正常的免疫反应。

(6)抗肿瘤作用;抑制疤痕增生。

(7)抗衰老、抗氧化作用。

(8)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作用。

(9)保护肝脏。

疤痕疙瘩

因瘢痕多见于局部,故外治法更为常用。柏丽挞疤痕研究中心发现,三七加醋,另外加上其他多种中药配制,是一种效果非常不错的治疗和抑制疤痕疙瘩的好产品,属于非手术治疗疤痕的有效方式。要有信心,坚持上药一定会好的。用三七粉、粉防己、丹参、丹皮、石膏、等二十多种不同药理的中药材,结合糯米酒和醋(非市面上卖的各种糯米酒和醋,而是另单独配制的),制成水剂、擦剂、町剂、散剂、软膏等不同剂型外用药,直接作用于瘢痕疙瘩的表面,软化瘢痕疙瘩,缓解、消除瘙痒、疼痛,使瘢痕结缔组织崩解,从而去除已经形成的各种新老疤痕,同时,抑制瘢痕疙瘩的增生、蔓延。采用复方煎浸洗及外涂方法,对克服瘢痕增生,止痒止痛具有很好的疗效。要有信心,坚持上药一定会好的。

心脑血管病

1、治疗冠心病:可用三七每日3次,每次1克,30天为一疗程。三七中所含的三七皂甙和黄酮类等有效成分,有明显的强心和扩张血管。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动脉压,减少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2、 治疗高血脂:以三七粉末,每日服3次,每日服 0.6克,饭前用温开水冲服。一般1至2个月为1疗程。此法对冠心病、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伴有血脂及胆固醇增高患者有效,其总脂及胆固醇均有明显下降。

3、治疗胃出血:以三七粉末,每日服3次,每次数1.5克,用温开水冲服。此法可治疗各种类型的胃出血。

4、治疗心绞痛:三七粉末,每日2次,每次6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经此法治疗的有的原长期服用复方硝酸甘油片者,服用三七后即可停服;有的合并高血压者,服后血压缓缓下 降,此法服用时间为15至30天。

5.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

顽固性头痛

按规定剂量,开始时先服用三七片5片,此后每天相隔6小时服2次,可以止痛。三七治顽固性头痛机理主要是活血化瘀、疏经通络、祛风除湿。

降低血脂

用生三七粉每日3次,每次0.6克,饭前服,30天为一疗程,能有效地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尤其能明显地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含量。

去寻常疣

有人让13例青年寻常疣患者服用三七粉,每日3次,每次0.5~1克。 一般服用20~30天左右即痊愈,有效率达93%左右。

抗癌

1.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空腹服用三七粉,每日3次,每次1克,治疗肝胆疾患及原因不明的谷丙转氨酶增高,还可改善慢性肝炎的血浆蛋白。

2.抗癌。三七能增强机体免疫系统防御功能。日本医学家给移植皮肤癌小白鼠食用从三七中提取的三七多糖A,结果治愈了小白鼠的皮肤癌。他们给患有肉瘤-180的小鼠食用三七多糖A,两星期后肿瘤缩小,5个星期后60%的小鼠肉瘤消失。他们认为,三七多糖A对人体子宫颈癌的抑制率高达90%。

3.治疗咯血。三七粉2-3克,日服2-3次,共治疗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及肺脓肿等引起的咯血患者10例,咯 血一次量为50-600ml不等。服药后5天止血者1例,10-30天止血者6例,31-60天止血者3例,有2例止血后1-2周又有少量咯血。此药对肺部疾患有止血、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服药后无一例产生副作用。

4.治疗急性坏死性节段性小肠炎。用三七研细末,每次 3克,开水送服。共治8例,治愈7例。一例服药后2日腹痛减轻,4-5日后肠蠕动恢复,7天左右肠梗阻解除,10日基本痊愈,继续服药15天以巩固疗效。

心脑血管病

三七有活血和养血的双向调节功能。长期服用三七粉可以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健康,有效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病,对于女性顾客,三七粉还有活血养颜的功效,现以三七为主要原料的调血养颜产品不胜枚举。

三七粉长期服用对血栓的作用,三七具有明显的抗血栓作用。对体外血栓检测结果异常,血栓长度、湿重、干重3项指标均超过正常值100%的隐性血栓患者40例,进行治疗观察并与西药组做对照。治疗组用三七粉2克,日服2次。30天为1个疗程。结果3项指标均降至正常水平者14例,1-2项指标降至正常者5例,与西药组降至正常率比较,差异显著。说明三七能长期服用,并且对预防粥样斑块的形成和促其消退、改善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脑血管血栓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可作为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的保健性药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粉的药用价值

三七粉的营养价值

含多种皂甙,总量9.75%~14.90%,和人参所含皂甙类似,但主为达玛脂烷系皂甙,有人参皂甙Rb1、Rb2、Rc、Rd、Re、Rg1、Rg2、Rh1及三七皂甙R1~4、R6等。此外,尚含止血活性成分田七氨酸(dencichine)及少量黄酮。化学方法(1)本品粉末灰黄色。淀粉粒甚多,单粒圆形、半圆形或圆多角形,直径4~30微米;复粒由2~10余分粒组成。树脂道碎片含黄色分泌物。梯纹、网纹及螺纹导管直径15~55微米。草酸钙簇晶少见,直径50~80微米。(2)取本品粉末2克,加甲醇15毫升,温浸30分钟(或冷浸振摇1小时),滤过。取滤液1毫升,蒸干,加醋酐1毫升,与硫酸1~2滴,显黄色,渐变为红色、紫色、青色、污绿色;另取滤液数滴,点于滤约上,干后,置紫外光灯(365纳米)下观察,显淡蓝色荧光,滴加硼酸饱和的丙酮溶液与10%枸椽酸溶液各1滴,干后,置紫外光灯下观察,有强烈的黄绿色荧光。(3)取本品粉末0.5克,加水约5滴,搅匀,再加以水饱和的正丁醇5毫升,密塞,振摇约10分种,放置2小时,离心,取上清液,加3倍量以正丁醇饱和的水,摇匀,放置使分层(必要时离心),取正丁醇层,置蒸发皿中,蒸干,残渣加甲醇1毫升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人参皂苷Rb1、人参皂苷Re、人参皂苷Rg1及三七皂苷R1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毫升各含1毫克的混合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微升,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硫酸溶液,于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置紫色外光灯(365纳米)下检视,显相同的荧光斑点。简单方法就是看三七粉是用多少头三七所打的粉,一般来说越大的三七所打的粉有效成分含量稍高。所以决定三七粉的质量和价格的是所用原料三七的等级,比如20头,30头等。

三七粉的药用价值

三七粉的成分和三七主根一样,富含三七皂苷、三七多糖、三七素、黄酮有效成分,具有止血、活血化瘀、消肿定痛、滋补强壮、抗疲劳、耐缺氧、抗衰老、降血脂、降血压、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可用于治疗外伤出血、瘀血、胃出血、尿血等各种内、外出血症;扩张血管,溶解血栓,改善微循环,预防和治疗高血脂、胆固醇增高、冠心病、心绞痛、脑溢血后遗症等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肝纤维化等肝病以及失血、产后、久病等原因导致的体虚症。生三七具有:跌打瘀血、外伤出血、产后血晕、吐血,衄血等血症,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熟三七具有: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神经衰弱、过度疲劳、失血、贫血等;熟三七粉对手术后的患者和女性痛经等妇科病有很好的效果。

三七粉的用法用量

生用内服:煎汤,3~10g;研末,每次1~1.5g,一日1~3次,失血重者,可用至3~6g;或入丸、散。服用时避免加糖校味,可用玉米淀粉纸隔离味蕾。熟用内服:可用鸡肉炖或肉汤、牛奶、温开水送服。每次3-5g。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三七粉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粉的药用价值

三七粉的使用禁忌

1、孕期妇女禁止使用:女性在怀孕期间,禁止服用三七粉。这和孕妇不能服用很多西药一样的道理。2、感冒期间:风寒感冒期间不能服用三七花,因为三七花性微凉,会加重风寒感冒,三七粉性温,风寒感冒期间可以服用。而患风热感冒则不宜服三七粉。3、三七粉建议坚持常服:长期服用三七粉可活血通络、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治疗肝纤维化等。4、请勿过量:一般正常体质的人,服用三七粉的一日总量在10克左右,分2次服用。5、早上服用:早上起来服用三七粉3克左右,用温开水送服。有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功能。6、晚上服用:服用三七粉最好在饭前服用,有助于改善睡眠。如果在饭后服用请少量,最好不超过3克,晚上过量服用,有兴奋作用。最好不要在睡前服用三七粉,因为服用三七粉容易口渴。原创:果蔬百科https://z.xiziwang.net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