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 做好冬至养生整年不生病

2019-03-06 04:2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也称亚岁,意思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冬至来临,冷空气来袭,造成骤然降温,因此,做好冬至的养生保健工作显得很有必要。那么冬至节气如何养生呢?

今日冬至 做好冬至养生整年不生病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也称亚岁,意思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冬至来临,冷空气来袭,造成骤然降温,因此,做好冬至的养生保健工作显得很有必要。那么冬至节气如何养生呢?

护好头、腹、脚

冬至节气到来,预示着冬季将进入最冷的时段,寒天气使机体御寒能力下降,很容易引起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发生,或诱发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病,影响健康。因此防寒保暖就成为冬至养生的第一要务。冬至防寒重在保暖身体3部位:头部、腹部、手脚。身体暖和了,自然能抵抗冷空气不畏寒。出门的时候最好戴帽子和手套,加剑马甲或背心护好腰背部,坚持热水泡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今日冬至 做好冬至养生整年不生病

生活起居

冬至是一年当中阳气最弱、阴气最盛的时候。在起居上,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

“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冬令时节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步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冬至前后睡好“子午觉”在养生学中具有重要地位,除了保证夜间睡眠,午饭后可适当打个盹,但要避免睡时着凉。其次,要注意防风防寒。再次,冬至节气宜在白天多晒太阳,以利阳气的生长。

勤晒被褥:养生保健专家表示,勤晒被褥可避免潮湿;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强烈的杀菌消毒作用,可杀死各种细菌和微生物;经日光曝晒后的被褥也会更加蓬松、柔软。穿衣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在冬装的选择上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穿脱方便,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平时坚持用冷水洗脸等,提高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

饮食调养

冬至是“冬令进补”的最佳时节,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之说。”冬至以后“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其滋补功效,充分说明在这一天前后进补最为适宜。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至之后,多吃温性食物,少食甚至远离寒凉食物,对于平衡人体阴阳、增强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

适宜:

1、此时是冬补的好时机,可适当选用补冬的药材以达到防病强身的保健作用,如当归、地黄、枸杞、芍药、白术、茯苓、大枣、莲子、芡实、山药、川芎、人参、田七、杜仲、何首乌、紫河车、冬虫夏草等。

2、宜常吃芝麻、胡桃、牛肚、羊肚、羊骨、鸡肉、蛇肉、鱼肉、龙眼、荔枝、栗子、花生、羊奶、豆浆等

禁忌:

1、少食性寒凉的中药,如金银花、薄荷、菊花、罗汉果、胖大海、决明子、白茅根等。

2、少食寒凉食物及冷饮,如蚬、蚌、螃蟹、田螺、绿豆、绿豆芽、生藕、生冷瓜果、冰啤酒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今日冬至 做好冬至养生整年不生病

运动及精神调养

冬季运动,首先要避免寒邪的侵袭,其次运动量不宜过大,要在动中求静,以臻安身静体、气定神闲的境界。八段锦、太极拳等平和的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此外,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尽量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合理用脑,有意识地发展心智,培养良好的性格,时刻保持心态平和,在日常发现生活当中的乐趣。避免劳累过度、早睡晚起、积劳成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冬至养生

早点睡 重调神

冬至期间,当早卧晚起,以躲避寒邪,避免阳气受到扰动。

对阳气偏弱的老年人来说,早起受凉,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甚至诱发心绞痛、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多喝水 微出汗

冬季排汗排尿减少,但人体大脑与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仍需水分。

如果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栓容易形成,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以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此外,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季不宜频频沐浴,水热所迫,汗出淋漓,很易感寒生邪,故北方冬季一周洗澡一次是比较适合的。

泡泡脚 多护足

俗话说:“寒从脚起”。因此,冬季必须注重足部的保暖,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泡脚,有条件的话可以同时按摩脚部穴位。早晚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

常喝粥 饮红茶

喝粥具有增加热量和补充营养的功效。晨起喝热粥,可养胃气。晚餐喝粥不但养胃还可安神。

平时喝点山药粥、莲子粥、红枣粥、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都是比较适宜的。

红茶甘温,可养人体阳气,此外,红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糖,生热暖腹,能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助消化、去油腻。

慎防病 适进补

冬至时节气候寒冷,平时应注意避免一些慢性病的复发或加重。

食补方法因人因地而异,一般阳气虚的人,可选羊肉、鸡肉、狗肉等。对于不宜食生冷又不宜食燥热之品的人,可选用枸杞子、红枣、核桃肉、黑芝麻等。

进补的内容除了吃,还有调养精神的方面。可以通过静坐或者运动来练形体,充沛精力,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