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立春 春季吃韭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2018-07-27 14:0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立春韭菜
明天就是立春了,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是由寒冬腊月转入万物复苏的开始,经历了冬季的严寒,欣欣向荣的春季终于要来了。我国传统节日习俗丰富,立春这天许多地方都有咬春,吃春饼的习俗,这些带着春味的

明日立春 春季吃韭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明天就是立春了,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是由寒冬腊月转入万物复苏的开始,经历了冬季的严寒,欣欣向荣的春季终于要来了。我国传统节日习俗丰富,立春这天许多地方都有咬春,吃春饼的习俗,这些带着春味的习俗都少不了一种食材——韭菜。

我国是韭菜的原产国,韭菜在我国栽培的历史非常悠久,公元前西周至春秋时成书的 《夏小正》中记有“正月囿有韭”。《诗经•豳风•七月》中有 “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的诗句,说明当时人们已经把韭菜作 为祭祀大典上重要的祭品。韭菜适应性强,抗寒耐热,冬春季时能收获三茬。立春节气时收割春韭气味浓郁,味道独特,但明代美食家李渔在《闲情偶寄》中描述:“芽之初发,非特不臭且具清香,是其孩提之心未变也。”立春吃韭菜,开春的头茬美味莫要辜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明日立春 春季吃韭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立春咬春吃韭菜,那么韭菜含有哪些营养呢?

每100克韭菜中的营养成分:

热量(大卡) 26

碳水化合物(克) 4.6

膳食纤维(克) 1.4

蛋白质(克) 2.4

脂肪(克) 0.4

维生素B6(毫克) 0.2

维生素B2(毫克) 0.09

胡萝卜素(微克) 1410

维生素E(毫克) 0.96

维生素B1(毫克) 0.02

维生素A(微克) 235

维生素C(毫克) 24

烟酸(毫克) 0.8

叶酸(微克) 61.2

钾(毫克) 247

钙(毫克) 42

磷(毫克) 38

镁(毫克) 25

钠(毫克) 8.1

铁(毫克) 1.6

硒(微克) 1.38

锰(毫克) 0.43

锌(毫克) 0.43

铜(毫克) 0.08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明日立春 春季吃韭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立春吃韭菜又有哪些功效吗?

1.韭菜能帮助健胃消食

韭菜具有健胃的功效,韭菜中的粗纤维还能帮助肠胃消化,可以预防习惯性便秘,还能将消化道中的杂质排出体外,民间又称韭菜为“洗肠草”。

2.韭菜能增强抵抗力,保护视力

从营养素成分表中可以看出,韭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与维生素A,二者都对眼睛有好处,能帮助缓解眼部疲劳,保护视力。另外,维生素A还能帮助增强抵抗力,韭菜的独特辛香味是其含有的硫化物形成的,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 ,也有助于人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春季多发病毒性感冒,平时不妨多吃些韭菜,来降低感染风险。

3.韭菜能益肾补气

中医认为韭菜补肾,温中行气,可防治多尿、腰痛、腿软等肾气虚症。但韭菜并无含有壮阳的成分。

4.韭菜能散淤活血

韭菜的辛辣气味有散瘀活血、行气导滞作用,适用于跌打损伤、反胃、肠炎、吐血、胸痛等症。“三高”人群多食韭菜可以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5.韭菜能帮助增进食欲

韭菜中含有的会发精油以及硫化物是韭菜独特气味的来源,这些物质能帮助梳理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因此食欲不佳的人可以尝试吃些韭菜,春季也是养肝的季节,春季食用韭菜,对肝脏保健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明日立春 春季吃韭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立春食用韭菜功效这么多,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蠢蠢欲动,打算去市场来一把韭菜了呢。别着急,下面我们来看看韭菜如何挑选。

韭菜以株深绿鲜嫩、叶肉厚,不枯黄,不腐伤为佳,购买韭菜时应该选切口平齐的韭菜,更为新鲜。韭菜按叶片宽窄品种各有不同。

宽叶韭菜更嫩,香味清淡些,适合不太喜欢韭菜刺激性气味的人群食用。但是要注意,叶片过分宽大的异常韭菜,可能是打了生长刺激剂等激素的,不宜选购。

窄叶韭菜不如宽叶韭菜嫩,但是气味浓郁,喜欢韭菜味的人,可以选择窄叶韭菜购买。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