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该如何养生 立春节气养生原则

2018-07-27 14:0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叫立春节气。立春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虽然今天已经立春,但是温度

立春该如何养生 立春节气养生原则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叫立春节气。立春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虽然今天已经立春,但是温度似乎没有那么的暖和,因此大家在立春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做好保暖的工作的。那么立春如果做好科学养生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春该如何养生 立春节气养生原则

疫病预防

立春后,天气由寒转暖,各种致病的细菌、病毒随之生长繁殖,要做好防病保健工作。特别是初春,温热毒邪开始活动,是肺炎、肝炎、流脑、麻疹、腮腺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精神病等疾病的多发和流行季节。

饮食辛酸多甘润

立春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其脏腑所好,即“违其性故苦,遂其性故欲。

春天气候变化快,空气时而干燥时而湿冷,胃肠处于敏感的状态,常常出现没有食欲的情况。这时候应多吃甘味食物。要注意的是,甘味和甜味不完全相同。所谓甘味食物,不仅指食物口感有点甜,更重要的是具有滋补脾胃的作用,多吃甘味食品可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

甘味食物中首推大枣和山药,常吃这两样东西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也可以将大枣、山药、大米、小米一起煮粥,能预防胃炎和胃溃疡的复发。此外,还有菠菜、芋头、红薯、土豆、黑木耳、桂圆、栗子等,都是不错的甘味食物。

早起早睡以养肝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

意思是说立春开始后自然界生机勃勃,万物欣欣向荣,这时人们应当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之景,早睡早起,早晨去散散步,放松形体,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不可违背它,这就是适应春天的养生方法。

春天养肝,而脾气暴躁的时候容易伤肝,所以在此时应该顺养肝气。在注意保暖的同时,立春时节宜吃味辛、疏肝健脾的食物,以顺应肝脏的生发之气,如香芹、香菜、玫瑰花、大枣、花生、枸杞子、猪肉等。

不要过早减衣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

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加强锻炼

立春之后,天气逐渐回暖,白天渐长,气温、日照、降水上升和增多,这种状况在南方地区更加明显。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菌活跃,大家最好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消灭传染源;二是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清新;三是增加户外运动,加强锻炼,提高机体的防御和抗病能力;四是多吃些清淡的食物。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