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要注意什么

2019-03-06 04:2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惊蛰节气的养生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自身体质差异进行合理的精神、起居、饮食的调养。那么,惊蛰节气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惊蛰养生要注意什么

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惊蛰节气的养生也要根据自然物候现象,自身体质差异进行合理的精神、起居、饮食的调养。那么,惊蛰节气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天,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民间称之为“春困”,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春回大地,天气渐暖,人体皮肤的血管和毛孔也逐渐舒张,需要的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但由于人体内血液的总量是相对稳定的,供应外周的血量增多,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所以出现“春困”。初春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北方阴寒未尽,冷空气较强,气候变化大。所以,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人们又提出“春捂”。这在惊蛰期间尤为突出。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惊蛰养生要注意什么

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处于冬春季节交替时期,乍暖还寒、忽高忽低,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是一个疾病多发的季节。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从衣着打扮上,应该注意保暖,实行“春捂”。尤其是老年人不要过早脱减衣物,保持微微出汗,有助于气血流通。

饮食宜清淡

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食鸭血、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预防疾病

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惊蛰时节,属肝病高发季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惊蛰养生有什么禁忌

1、忌过酸

中医素有”酸入肝“的理论,认为山楂、五味子、乌梅、白芍等酸味食物或药物可以滋肝阴,养肝血,达到柔肝、调肝的目的。

在中药中,酸性食物多用于治疗虚汗、泄泻等症,如山茱萸涩精敛汗,五倍子涩肠止泻。但同时酸性也有收敛、固涩的特性。食用过多的酸性药食反而妨碍人体气机的疏泄,不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故饮食中慎食酸性药食,以免妨碍气血运行。

2、忌生冷

惊蛰阳气始动,全身的阳气尚不充沛,寒冷药食容易损害人体稚嫩的阳气,或者说会损害人体的少阳相火(生理之火),不利于人体气机的疏泄、畅达。不宜过多食用冷饮、寒凉水果、生冷海鲜等。

3、忌喝酒

一戒饮早酒,”早酒晚茶最伤身“,早晨饮酒不但影响一天的工作,且空腹刺激大,最伤身体。

二戒饮斗酒,好胜赌酒,猜拳赌酒可以增加气氛,但如果超过限度,就会破坏欢乐的气氛,造成损肝伤胃的结果,甚至出现意外。

三戒饮连席酒,一日中赴酬数次,连席饮酒,就是酒量再好的人往往也难以应付。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