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2019-03-05 04:2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虾青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又名虾红素,虾黄质、龙虾壳色素,为萜烯类不饱和化合物,在自然界,虾青素具有最强的抗氧化性,虾青素广泛存在于虾、蟹、鱼、藻体、酵母和鸟类的羽毛中,是海洋生物体内主要的类胡萝卜素

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虾青素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又名虾红素,虾黄质、龙虾壳色素,为萜烯类不饱和化合物,在自然界,虾青素具有最强的抗氧化性,虾青素广泛存在于虾、蟹、鱼、藻体、酵母和鸟类的羽毛中,是海洋生物体内主要的类胡萝卜素之一。虾青素的生产具有人工合成和生物获取两种方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1、虾青素有助于保护视力

人类的类视网膜和中枢神经系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因此,氧化产生的自由基很容易使其发生过氧化损伤。研究发现,虾青素很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和细胞膜,能有效防止视网膜氧化,对中枢神经系统,尤其对大脑起到保护作用,从而有效治疗脊髓损伤、帕金森综合征、Alzheimer综合征等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尤其是视网膜黄斑变性效果较叶黄素相比,效果更加显著。

2、虾青素有助于美白防晒

虾青素的强抗氧化性使它成为潜在的光保护剂,有效清除引起皮肤老化的自由基,保护细胞膜和线粒体膜免受氧化损伤,阻止皮肤光老化。虾青素可以有效地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高达40%,并能显著减少黑色素的沉淀,让皮肤告别黯淡无色以及斑点。其效果远远地胜于其它的美白成分如熊果素,麴酸和维生素C。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3、虾青素有助于延缓衰老

皮肤的衰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细胞的老化,而细胞的老化源于真皮层的胶原蛋白被氧化、断裂后,对表皮的支撑作用消失,从而引发皮肤的黯淡,松弛,干燥以及各种细纹等,虾青素的强抗氧化性质,能帮助减少细胞损伤,维持胶原蛋白的作用,延缓皮肤衰老。

4、虾青素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降血糖的关键是胰岛素,胰岛细胞如果被破坏引起胰岛素分泌障碍,那么就容易引起糖尿病,而导致胰岛素分泌障碍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氧化应激。解决氧化应激的一个方法就是早期使用抗氧化剂如虾青素、维生素E等。 所以虾青素能减少糖尿病患病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5、虾青素有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动脉硬化及相关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表明,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是导致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而虾青素主要通过: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减轻巨噬细胞的炎症反应、减少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增加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性、减少斑块破裂,改善血流等上述方式来防治心血管疾病。

6、虾青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虾青素能促进脾细胞产生抗体,增强免疫T细胞的作用,刺激体内免疫球蛋白的产生,具有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同时虾青素能够对抗运动时肌肉释放的自由基,减少自由基对肌肉组织的氧化作用,从而减少运动后造成的肌肉酸痛,减少乳酸堆积,增强机体能量代谢,减少疲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虾青素的功效与作用介绍

7、虾青素有助于预防癌症

实验结果表明虾青素具有显著的抗癌特性。虾青素还能诱导肝脏中的转移酶,作用效果要比β-胡萝卜素更为明显。虾青素还能预防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对减少黄曲霉毒素诱导的肝肿瘤细胞的数量和体积效果良好。

8、虾青素有助于预防高血压

虾青素主要是通过超强抗氧化作用来抑制和逆转动脉粥样硬化,使泡沫细胞逐渐恢复血管的平滑 肌细胞,从而恢复血管弹性,同时通过抗炎症作用来防止血栓的再形成,继而打开被堵塞的侧枝循环,扩大血液容量,从而持续性缓慢降低血压。

人工合成虾青素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同天然虾青素在结构、功能、应用及安全性等方面差别显著。虾青素的功效强大作用多,还有许多功效与作用还正在研究中,未来一定能发掘出虾青素中更大的“秘密”。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