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之后吃5种根茎菜最养生

2019-03-06 04:3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四季的变化给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每个季节的应季食物也不同,因此饮食结构也应随季节变化而予以调整。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马上就到立冬了,意味着冬季将开始,按照民间说法,这个季节适

立冬之后吃5种根茎菜最养生

四季的变化给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每个季节的应季食物也不同,因此饮食结构也应随季节变化而予以调整。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马上就到立冬了,意味着冬季将开始,按照民间说法,这个季节适合吃根茎类食物。那么根茎蔬菜有哪些?吃根茎蔬菜有什么好处?

冬季吃根茎蔬菜有什么好处?

根茎菜就是指食用部分是根或者茎块的蔬菜,如藕、山药、红薯、土豆、萝卜、冬笋等。冬季是根茎类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价格便宜又耐储藏,并且农药残留也比其他蔬菜低。其次,根茎类蔬菜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淀粉、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可以部分替代主食为身体提供能量,增强机体御寒能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之后吃5种根茎菜最养生

立冬之后多吃5种根茎菜

1、山药

山药是最适宜冬季温补的食物之一,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防病功效。首先,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而山药中含有的黏性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阻止血脂在血管壁沉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其次,很多人喜欢在冬季进补,而冬季的运动量减少,身体新陈代谢缓慢,很容易发生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山药中含有丰富的酶类物质,能够促进消化,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再次,冬季气候干燥易引起肺燥咳嗽,而山药中的粘液蛋白、皂甙等成分,不仅可以滋润肌肤,还能滋阴润肺。

2、芋头

芋头,又称芋艿,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烟酸、钙、铁、磷、钾、黏液蛋白、皂素等营养成分,口感细腻,香糯绵软,易消化吸收,是秋冬养生滋补佳品。芋头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主要是淀粉,脂肪含量很低。芋头含有一种粘液蛋白,这种成分可帮助人产生免疫球蛋白,有利于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之后吃5种根茎菜最养生

3、白萝卜

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吃萝卜赛人参”等说法,可见冬季吃萝卜的好处有很多。白萝卜含水量高,热量低,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木质素、矿物质及多种酶,具有消食顺气、开胃健脾、消脂解腻、清热去火、止咳化痰等功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之后吃5种根茎菜最养生

4、冬笋

冬笋是秋冬特有的根类蔬菜,相比春笋、夏笋,品质更佳,营养更高,色白、肉厚、质脆,是公认的笋中皇后。冬笋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糖类、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物质,食用冬笋能够宽肠通便、消食开胃、减肥瘦身。冬笋可炒、可烧,也可以炖汤,味道鲜美,食用前最好先焯水去除涩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之后吃5种根茎菜最养生

5、土豆

土豆是营养学家青睐的明星蔬菜之一,我国已启动土豆主粮化战略,到2020年,50%以上的土豆将作为主粮消费。土豆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钾、多酚类物质、木质素等,常吃土豆可缓解压力、健脾和胃、抗衰老、减肥瘦身、预防心血管疾病等。有研究指出,每日吃一个土豆可让中风风险降低40%。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之后吃5种根茎菜最养生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