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药的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正确煎药

2019-03-05 04:2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很多人喜欢吃中药,认为中药可以治标固本,中药的煎煮和熬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正确的煎煮方法会使中药的药效大大咋扣,起不到原有的效果,煎药的砂锅也要学号,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有掌握正确的煎煮与

煎药的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正确煎药

 

很多人喜欢吃中药,认为中药可以治标固本,中药的煎煮和熬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正确的煎煮方法会使中药的药效大大咋扣,起不到原有的效果,煎药的砂锅也要学号,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有掌握正确的煎煮与熬制方法才能充分的发挥药效。

煎药的注意事项

1、煎药之前要浸泡,中药很多都是干燥品,在煎药之前我们一定要先浸泡一下,通过加水浸泡,使药材变软,恢复原先的状态,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可以在煎药的时候它的功效能够很好的释放出来,如果是花,茎类的药材,一般浸泡一个小时左右,根,果实类的需要两到三个小时左右。

2、煎煮的次数要注意,中药煎制的时候,往往之后煎的效果要好一些,但是也不能煎的次数太多,好是两三次即可,有实验证明,煎药的次数在第二次的时候就可以煎出药效的百分之八十,切记不可煎药次数过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煎药的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正确煎药

3、注意煎药的温度,煎药时候的火候要把握的好,煎药的温度如果太强,那么里面药的水分就会挥发的很快,影响有效成分的浸出,也容易糊锅,而温度太低,火候过小,煎煮的药效就会发挥不出来,所以煎药的火候很重要。

如何挑选优质砂锅

1、要看颜色

优质的砂锅颜色大多是白色的,因为白色的陶器中富含氧化铁成分比较多,人工添加的色素含量比较少,相对来说杂质就比较少。这样的砂锅加热以后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成分,比较适合用来烹调食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煎药的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正确煎药

2、要看陶质

优质的砂锅表面光亮均匀,没有突出的砂粒,摸着比较光滑、细腻,不粗糙。如果砂锅表面不够光滑,触摸时有粗糙感,说明陶土搅拌得不均匀。或者摸着光滑,但是能看到有小孔,这就说明在烧制的过程中,陶土内气泡较多。

3、要看形体

优质的砂锅结构合理,锅体很匀称,放在平面上很平稳,不会晃动。然后看锅盖,我们可以稍微多转几下。如果转动时锅盖很平滑与锅口紧实地贴合在一起,说明这个砂锅的结构没有问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煎药的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正确煎药

煎药的方法

1、煎药前要用水浸泡

先用冷水浸泡50~60分钟,如果是花、叶子、草之类质地稀疏、松软的药物可浸泡50分钟,如果是根、茎、种子、皮等质地比较坚硬的药物需浸泡60分钟左右。充分的浸泡,可使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快速溶入水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煎药的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正确煎药

2、煎药工具好用沙锅

沙锅导热较慢,受热较均匀,保温效果较好。不要采用金属器具,因为金属器具容易把水熬干,金属可能会与药物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毒素,对身体造成伤害。

3、加水要适量

加水量要超过药物3~5厘米左右即可,使熬出来的汤药在200mm左右即可,多加水与少加水都会影响药效。

4、控制火候

在汤药沸腾以前要用武火(大火),沸腾以后改用文火(小火),使汤药微微沸腾,可使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大限度的溶入水中,利于发挥药效。

5、煎药时间与次数

煎药一定要煎两次,第一次煎,称“头煎”,药效可溶出45%左右,第二次煎,称“二煎”,药效可溶出35%左右,然后把两次煎好的汤药混合在一起,早晚各服一般,这样药效才好。

结语:想要煎好一味药,煎药的砂锅,火候,步骤都很重要,其中一种没有做好,那么药效就会大打折扣,所以我们一定要掌握正确的煎煮和熬制方法,挑好一个好的砂锅,这都是很重要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