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功效居然这么多

2019-03-05 04:2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半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它的分布很广,从长江流域一直到东北都有分布,甚至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上面也能看到半夏的身影。早记录半夏的资料是《神农本草经》,如果你对半夏也有兴趣,想知道半夏的作用是什么,就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功效居然这么多

 

半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它的分布很广,从长江流域一直到东北都有分布,甚至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上面也能看到半夏的身影。早记录半夏的资料是《神农本草经》,如果你对半夏也有兴趣,想知道半夏的作用是什么,就请看下面的内容吧!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功效居然这么多

止咳作用

证明制半夏或生半夏流浸膏、口服制半夏丸、姜半夏或生夏煎剂3克/公斤、姜半夏或白矾半夏混悬液、用洋地黄酊给鸽静脉注射引吐法,连服2日,每日2--3次,有一定的止吐作用,对于阿朴吗啡或硫酸酮所致狗的呕吐,它的有效成分是生物碱,也有一定的作用。

解毒作用

其中所含葡萄糖醛酸的衍化物有显著的解毒作用,可使士的宁对小鼠半数致死量的值升高,对乙酰胆碱也有解毒作用。

用于痰多咳嗽

半夏性燥而功能化痰,其所化之痰,以脾不化湿,聚而成痰者为主,为治湿痰的要药,适用于痰湿壅滞、咳嗽气逆等症,常与陈皮、茯苓等配伍;治痰多咳嗽,又常与贝母配伍应用。

因其性温,故又可用治寒痰,宜与白芥子、生姜等同用;因其化痰力佳,故亦可治热痰与风痰,治热痰可与瓜蒌、黄芩等配伍;致风痰,宜与天南星等同用。

治疗失眠

酸枣仁和合欢花是可以治疗失眠的,相信很多对于中草药比较熟悉的人都会知道,不过半夏对于失眠的作用比这两种中草药的效果更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功效居然这么多

假如你长期受到失眠的困扰,但是又不想吃西药,担心会有一些副作用,那么不妨让医生帮你开一些半夏来进行调理,说不定对你会很有作用。

不过不管是治疗失眠还是其他的问题,半夏的使用都必须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要自己随意配方使用,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用于胸脘痞闷

半夏功能燥湿、辛散温通、化痰,故可用于胸脘痞闷、痰内阻病症,可配茯苓、陈皮。

有可配黄连、黄芩、干姜等同用。可散结除痞的功效、辛开苦降。此外,配薤白、瓜蒌,常用于胸痹疼痛。可与黄连瓜、蒌等同用。

用于胃气上逆、恶心呕吐

半夏有良好的降逆止呕功效,可用于多种呕吐症候,在使用时应根据不同的症状而予以不同的配伍。如治胃寒呕吐,可配合生姜或藿香、丁香等品;治胃热呕吐可配合黄连、竹茹等药;治妊娠呕吐,可配合灶心土等品;治胃虚呕吐,可配人参、白蜜同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功效居然这么多

半夏的配伍

1.治霍乱心腹胀痛,烦满短气,未得吐下:桂、半夏等分。末,方寸匕,水一升,和服之。(《补缺肘后方》)

2.治湿痰喘急,止心痛:半夏不拘多少,香油炒,为末,粥丸梧子大。每服三、五十丸,姜汤下。(《丹溪心法》)

3.治痰饮咳嗽:大半夏一斤,汤泡七次,晒干,为细末,用生绢袋盛贮,于磁盆内用净水洗,出去粗柤,将洗出半夏末,就于盆内日晒夜露,每日换新水,七日七夜了,澄去水,晒干,每半夏粉一两,入飞过细朱砂末一钱,用生姜汁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用淡生姜汤下,食后服。(《袖珍方》辰砂半夏丸)

4.治湿痰,咳嗽脉缓,面黄,肢体沉重,嗜卧不收,腹胀而食不消化:南星、半夏(俱汤洗)各一两,白术一两半。上为细末,糊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生姜汤下。(《紊问病机保命集》)

5.治胃反呕吐者:半夏二升(洗完用),人参三两,白蜜一升。上三味,以水一斗二升,和蜜汤之二百四十遍,煮药取二升半,温服一升,余分再服。(《金匮要略》大半夏汤)

6.治肺胃虚弱,好食酸冷,寒痰停积,呕逆恶心,涎唾稠粘,或积吐,粥药不下,手足逆冷,目眩身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半夏的作用是什么 功效居然这么多

又治伤寒时气,欲呕不呕,昏瞶闷乱,或饮酒过多,中寒停饮,喉中涎声,干哕不止:陈皮(去白)、半夏(煮)各七两。

上二件,锉为粗散,每服三钱,生姜十片,水二盏,煎至一中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留二服滓并作一服,再煎服。(《局方》橘皮半夏汤)

7.治妊娠呕吐不止:干姜、人参各一两,半夏二两。上三味,末之,以生姜汁糊为丸,如梧子大。饮服十丸,日三服。(《金匮要略》干姜人参半夏丸)

8.治小儿痰热,咳嗽惊悸:半夏、南星等分,为末,牛胆汁,入胆内和,悬风处待干,蒸饼丸,绿豆大。每服三、五丸,姜汤下。(《摘元方》)

总结:半夏的作用已经跟大家说明了,相信你也已经发现了,它主要的功效就是可以治疗失眠、止咳和解毒,这些都是半夏主要的价值。不过当半夏和其他的药物进行配伍的时候,作用又会产生变化,是不是非常的神奇呢?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