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宜吃黑色食物防寒保暖

2019-03-05 06:1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11月22日17时2分将迎来“小雪”节气。小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直接表现就是气温逐步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此时节,可适当多吃一些黑色食物,

小雪节气宜吃黑色食物防寒保暖

11月22日17时2分将迎来“小雪”节气。小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直接表现就是气温逐步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此时节,可适当多吃一些黑色食物,既能“防寒保暖”又可“安定情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雪节气宜吃黑色食物防寒保暖

小雪节气吃什么好?

黑米

黑米的颜色之所以与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为它的外部皮层中含有抗衰老的花青素类色素。米的颜色越深,表皮色素抗衰老的效果则越强。此外,这种色素中还富含黄酮类活性物质,相当于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大有好处。长期食用黑米,不仅可以促进睡眠,还可治疗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和腰腿酸软等症。

黑芝麻

进入小雪节气,人体皮肤易干燥,而黑芝麻有滋润皮肤的特点。黑芝麻具有补血、润肠、生津、通乳、养发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头发早白、贫血萎黄、津液不足、大便燥结、头晕耳鸣等症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雪节气宜吃黑色食物防寒保暖

黑木耳

黑木耳营养极为丰富,据史料记载,它是上古时代帝王独享之佳品,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每100克中含钙37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倍;含铁18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0倍。黑木耳还有多种药用价值,是一种珍贵的药材。

含铁量高是黑木耳的一大特点,为肉类含铁量的100倍。另外,黑木耳中所含的植物胶质体,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天然滋补剂。胶质体有较强的吸附力,它能吸附停留在人体消化道和呼吸道的灰尘及杂物,使其排出体外。因而它是长期从事矿山、冶金、化工、毛纺、理发、养路、教学等职业人员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中医学认为黑木耳性平味甘,久服能和血养荣,润肺补脑,益气强志。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黑木耳中含有一种抗凝血作用的物质,对冠心病、心脑血管病患者颇为有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雪节气宜吃黑色食物防寒保暖

黑豆

黑豆,属于大豆的一种。其他大豆类一样,黑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和B族维生素。黑豆含有丰富的磷、钙、铁,每100克的大豆中分别含有571毫克的磷、367毫克的钙和11毫克的铁。此外,黑豆还含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成分,如皂甙、异黄酮、植物固醇、低聚糖等。黑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并且具有多种健康功效,尤其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是一类很好的食物。豆浆中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当,并且容易消化吸收,其饱和脂肪酸、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牛奶,也不含胆固醇,适合于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黑豆的吃法多多,可以做成黑豆腐、豆浆、豆芽等。

紫菜

紫菜又名索菜、紫英、子英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碘的含量很高,历来用于治疗因缺碘而引起的甲状腺肿大。由于紫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所以又被称为“神仙菜”。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海藻中的多糖类(粘液成分)有抑制癌症的效果。紫菜含有微量多糖类,动物实验已经证明紫菜有抑制癌症的效果。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