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常吃6物,肝越来越好

2019-03-06 04:4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如果人的肝脏功能出现了问题,不但不能正常排毒,还反而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所以,日常生活中保护肝脏刻不容缓。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常吃6种食物,

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常吃6物,肝越来越好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如果人的肝脏功能出现了问题,不但不能正常排毒,还反而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所以,日常生活中保护肝脏刻不容缓。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常吃6种食物,养肝明目,肝越来越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常吃6物,肝越来越好

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

喝酒

酒是大敌,偶尔喝一点可以,但天天离不开酒,肝多少都会有问题。不管是何种酒,都会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这是因为酒精被喝到肚子里之后,只有10%是在胃里消化,其他的90%都是要通过肝脏代谢的。而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会直接刺激、损伤肝细胞。

情绪失控

调节好情绪也是养肝的关键。俗语说,“不如意事常有八九。”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顺心,有能力改变的放手去搏,实在尽力了仍难以改变,就应豁达些、看淡些,莫太过于计较,耿耿于怀,以免长期影响情绪,郁结暗生。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怒伤肝,基本原理是因气不顺而生郁,久而伤肝,不可不防。

熬夜

现在很多年轻人有熬夜的习惯,经常性的11点后休息,甚至有凌晨一两点休息,如果你不想20岁的年纪,肝脏功能像40岁一样,就要改掉熬夜的习惯。

肝脏排毒要在熟睡中进行,熬夜让肝脏解毒功能受损,同时其他脏器细胞也会加快老化,使体内毒素在血液中含量大大增加,这些毒性物质会使血液黏稠,血流缓慢。而血液是养肝护肝的基础,血流量减少,肝脏养不足血,受损肝细胞得不到修复,肝脏吸收营养、代谢和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应减退,长此以往便形成恶性循环。

吃太好

生活上不要大鱼大肉,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维生素,必须先到肝脏进行化学处理,变成人体需要的养分,再供生命活动所需。如果没有肝脏的辛劳,人体内的几百个大大小小的器官就容易“饿死”,如果暴饮暴食,过食鱼肉,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对肝脏伤害很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常吃6物,肝越来越好

春季养肝,常吃6物

西红柿

西红柿对许多健康问题都有好处包括肝脏。这种食物富含一种叫番茄红素的化合物,是一种强大的天然抗氧化剂。它可保护细胞DNA免受自由基损害,解毒,减轻肝脏损伤。番茄中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和许多其他抗氧化物,这些有助于肝脏排毒。

柑橘

多吃柑橘可预防肝脏病和动脉硬化。每天吃1个以下柑橘的人,比每天吃3—4个柑橘的人,患酒精肝的可能要高出将近一倍。

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肝硬化等患者体内血清中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而柑橘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对保护肝脏有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春季养肝,少做4件事,常吃6物,肝越来越好

葡萄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红枣

红枣富含氨基酸,它们有利于蛋白质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状,达到健脾养肝的目的。红枣泡水,可以养肝排毒。研究发现,每日给肝功能较差的人群喝大枣水,连续一周后可增强身体血清蛋白,从而达到保肝毒的食疗作用。

胡萝卜

胡萝卜是营养丰富的蔬菜,胡萝卜是我们的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可以清炒,也可以煲汤,或是熬粥食用,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正确食用还能起到保护人体内脏的作用。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枸杞

枸杞性味甘,平,归肝、肾经。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经常用于肝肾阴虚证,枸杞甘平质润,平补肝肾,有滋补强壮作用,凡肝肾阴虚诸证均可应用。

枸杞中的所含有的多糖对于肝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用枸杞泡水喝,具有滋养肝肾、明目等功效,久服可以延缓衰老,防治须发早白,故枸杞又名“明眼草子”和“却老子”。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