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草乌毒性

2019-04-14 03:5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草头乌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重要,这种中药对于去除我们身体内的湿气有很好的功效,而且对于有痛风疾病和关节疾病的患者来说,使用草头乌也能够起到散寒止痛的功效,但是这种药是一种处方药,所以还是应该

生草乌毒性

草头乌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重要,这种中药对于去除我们身体内的湿气有很好的功效,而且对于有痛风疾病和关节疾病的患者来说,使用草头乌也能够起到散寒止痛的功效,但是这种药是一种处方药,所以还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那么生的草头乌具有毒性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生草乌毒性

中医认为,草乌头其味大辛、大苦、性大热,有很强的祛风除湿、散寒止痛功效,治疗风寒湿热引起的风湿病单用即可见效,民间就有炖草乌头治风湿的用法。但服用过量会产生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慌气短、心律紊乱等症状,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草乌头是一味很普通的中药,之所以有乌头之名,是因为其外形与乌鸦头相似,人工种植的品种叫川乌头,野生品种叫草乌头,而川乌的侧根又名附子。这些乌头类药物都含有乌头碱,而乌头碱对人的毒性极为强烈,常人只需服用3到4毫克就会出现心慌、心悸、心律不齐,甚至心跳骤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生草乌毒性

用法:一般是用炮制品

草乌头生用毒性极大,多为外用,比如敷、洗、泡等,而炮制后乌头碱会被水解,毒性会降低。草乌头一般是用炮制品,并要先煎,用量也不宜过多,现行中国药典法定用量为3~6克,草乌头煎煮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若煮至舌头不感觉麻时,则近乎于无毒。

相对于口服,草乌头的外用较安全,皮肤无破口时直接捣碎调敷,制成膏药或药酒饮用及外用,可治疗腰膝冷痛、肩周炎、骨质增生、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及瘀血肿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生草乌毒性

解毒:喝甘草水或绿豆汤

草乌头虽有药用价值,但咨询使用时由于中毒剂量和治疗剂量难把握,很容易发生乌头碱中毒。

在家中自行煎煮中药时,一旦发生口、唇、舌发麻,脸部以及皮肤发痒或者有蚂蚁爬行感,恶心、发慌等草乌头中毒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救治。在前往医院救治的同时,可大量服用甘草水或者绿豆汤来解毒。

上一篇:

:下一篇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