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头肉是猪身上哪个位置?槽头肉能吃吗?

2019-06-21 03:0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猪肉血脖肉
农村老人说,猪身上有一块肉叫做“槽头肉”,最好不要吃,这是为什么? 槽头肉是哪个位置?

槽头肉是猪身上哪个位置?槽头肉能吃吗?

农村老人说,猪身上有一块肉叫做“槽头肉”,最好不要吃,这是为什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槽头肉是猪身上哪个位置?槽头肉能吃吗?

槽头肉是哪个位置?

槽头肉,顾名思义就是和猪槽有关系的,就是猪在吃食的时候,靠近猪槽部位的那一块肉。它指的就是猪头与躯干连接部位的颈脖处的肉,耳朵后面一点。如果还不太明白的话,就是杀猪的时候,刀插入处的那一小块肉,一头两百来斤的猪也就十来斤槽头肉。这块肉现在在集市上基本上是没人卖的,因为买的人少,如今很多人也不愿意吃这个地方的肉了。

槽头肉能吃吗?

一直以来,槽头肉就是一头猪的全身上下最遭人嫌弃的部分,村里自己养猪的农民,以前总会把槽头肉留在最后,直到家里没肉了才会吃它,在农村的集市上,虽然槽头肉的价格要比其它部分的肉低很多,也少有人问津,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无论从口感还是安全方面来说,槽头肉都没有可取的地方。

猪的脖颈是血管、气管和淋巴腺分布最多的部位(这也是屠夫们选择这里给猪放血的原因),其中淋巴腺是生物机体的免疫器官,淋巴的分布多了,这部分的肉也最有可能储存病毒和细菌,所以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槽头肉”也被很多人分类到垃圾肉中,不仅吃起来的口感软绵绵的没有韧劲,对身体也没有任何好处,甚至还会带来伤害,所以人们都不愿意购买和食用这部分的肉。

按照相关规定,槽头肉是应该切除的,在正规的大型屠宰场,槽头肉也过不了检验检疫那一关,所以市场上能看到的槽头肉也越来越少。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还是有部分黑心的小餐馆或者企业用槽头肉作为食材,通常把它们用来做包子或者饺子的馅料,大家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仔细分辨。

如何辨别槽头肉?

1、槽头肉肉色苍白,充满腥臭味。

2、槽头肉摸上去有明显的颗粒感、含有大量淋巴结、脂肪瘤和甲状腺等。

3、槽头肉位于生猪颈脖处,内含甲状腺、淋巴结,人吃多了会出现中毒症状。

4、有经验的人表示要想分辨包子馅是不是槽头肉做的,可以咬一口或者搅一下,咬一口包子,如果感觉肉馅黏度超出正常口感,就极有可能是槽头肉馅。另外可以用筷子搅拌生馅,如果馅料过于黏稠,也可能是槽头肉所做。

5、从包子的价格来判断,现在的猪肉价格飞涨,如果卖的包子还比正常的价格便宜,那么那些包子肯定是用槽头肉做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