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要注意养生,夏至养生要避开10个误区

2019-06-23 07:0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生误区
夏季阳气盛于外。夏至过后,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孙思邈提倡

夏至要注意养生,夏至养生要避开10个误区

夏季阳气盛于外。夏至过后,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唐朝的孙思邈提倡人们“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大小麦曲,粳米为佳”,又说:“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夏至要注意养生,夏至养生要避开10个误区

夏至养生有哪些误区

1、戴过深或过浅的太阳镜

太阳镜能避免紫外线对眼睛的损伤,但镜片颜色过深,会因视物不清而影响视力;镜片颜色过浅,紫外线仍可透过镜片损伤眼睛。因此,夏季选择太阳镜应允许15%-30%之间的可见光线穿过灰色或绿色的镜片,不但可抵御紫外线,而且视物清晰度最佳。切勿为了图好看而选择颜色过深或过浅的太阳镜。

2、在密闭的室内泼水可降温

很多人喜欢在室内泼水降温,这种方法的确会带走一些热量,使室内温度有所下降。但是,如果室内通风不良,就会导致室内空气湿度不断增大,而且,时间稍长,室内温度又会上升,这时,人就会感到室内更闷热,从而容易引发中暑。因此,夏季在密闭的室内泼水降温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室内泼适量的水进行降温的同时,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最好打开风扇加快空气流通。

3、晨练越早越好

许多人都认为夏季晨练越早越好。其实,在天亮之前或天朦朦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不利于健身。据专家研究,在夏季早晨6时前,空气中的污染物最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此外,日出前,由于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周围并没有多少新鲜氧气。太早晨练易患感冒,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故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时。

4、穿浅色衣服更防晒

不少人认为,夏天穿白色、粉色等浅色调透气性好的衣服最凉快,但有专家指出,红色衣服是防晒的首选,如果再戴一顶遮阳帽就更能保护周全了。红色光波在光线中拥有最长的光谱,能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而其他颜色则相对较弱,所以夏天穿红色衣服防晒效果最好。选购衣服时,应选择质地柔软的红色棉布衣服,另外款式宽松、色彩鲜艳的衣服还能起到愉悦心情的作用。另外,在室内或是阴天时穿黑色的衣服,能加快皮肤表面的热量散失,让人感觉更凉快。

5、为美观剪腋毛

夏季,女性因穿短袖或无袖衣裙时腋毛露在外面不雅观而用剪刀剪去或刀片刮去腋毛。其实,这样做有损健康,容易造成腋窝部位的细菌感染,不仅局部疼痛难受,还容易发生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6、休息太贪凉

夏季的晚上,很多人光着膀子在街上溜达;整夜开着空调睡觉;甚至觉得在床上太热,干脆在地上铺个凉席。这些都是人们常见的行为。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行为极易使身体遭受风寒,损伤阳气。夏季人体毛孔张大,人在熟睡时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力变弱,这时开空调、睡地板都会使寒邪更容易进入体内,因此不要一味追求凉快。

7、开门窗通风凉快

在夏季酷热的日子,室外气温很高,有时连外面的风都是热的,这时打开门窗会使室内外的温度一样高。所以,夏日如室外气温很高,应在气温最高的14时前关上门窗,使室内气温保持较低的水平,到傍晚时再打开门窗,房间里会显得凉快些。

8、夏季多出汗能减肥

天气炎热,稍稍走动便汗流不止,不少爱美女士心里窃喜:是不是我的脂肪在燃烧了?真相:出汗减肥,没有科学依据。据了解,人的身体分布着约300万个汗腺。当热引起血管扩张时,血液中的水将热量传递至皮肤表面,然后随汗水蒸发,将热传到周围环境中,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出汗量可高达每天8-12升。夏天出汗只是身体调节温度的一种生理现象,和燃烧脂肪关系不是很大。

9、运动后立即冲凉

夏日适当的运动可以将体内部分“寒邪”和“湿毒”排出体内,但运动后的燥热、流汗也往往让人难以忍受,不少年轻人会用冲凉水澡来降温,但这会让更多的‘寒邪’进入体内。专家表示,人体对温度的适应是需要过程的,一下从高温到低温会使人体受到刺激,不要说用凉水冲澡了,运动完用凉水冲头甚至冲脚都会使湿寒进入体内。另外,运动完后也不要马上吹空调,因为这样做同样会加重体内的湿寒。

10、出汗后用冷水或冷毛巾擦

已出汗的皮肤不宜用冷水或冷毛巾擦,应该用温热水或温热毛巾擦。因为皮肤受到冷的刺激,毛孔会紧闭,毛细血管也会收缩,体内积热散发不出来,此时人体会产生烦热的感觉。若用温热水,皮肤表面受到热的刺激,毛孔可迅速张开,毛细血管随之扩张,热量就会更多更快地散发出来,人体很快就会感到凉爽舒适。

夏至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体出汗量也会随之增加,因此人体需水量大。对此,还可以在饮食上加以调节,如喝些绿豆汤、淡盐水等。需注意的是,绿豆汤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属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之人也不适宜饮用绿豆汤。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