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臭豆腐

2019-08-19 06:5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淮南臭豆腐是非常有名的一种特产,这种美食吃起来味道就会显得相当的独特,让很多人们都相当的喜欢,但是在做的时候就会力不从心,总觉得自己做出来的味道不是那么好吃,其实要做出来好吃的臭豆腐就要注意腌制的时间

淮南臭豆腐

淮南臭豆腐是非常有名的一种特产,这种美食吃起来味道就会显得相当的独特,让很多人们都相当的喜欢,但是在做的时候就会力不从心,总觉得自己做出来的味道不是那么好吃,其实要做出来好吃的臭豆腐就要注意腌制的时间,先要将做好的豆腐放入到水里面浸泡几个小时的时间,这会让豆腐更好入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淮南臭豆腐

(1)制豆腐将黄豆用水泡发,泡好后用清水洗净,换入清水20~25kg,用石磨磨成稀糊,再加入与稀糊同样多的温水拌匀,装入布袋内,用力把浆汁挤出,再在豆渣内对入沸水拌匀后再挤,如此连续豆渣不沾手。豆浆已挤完时,撇去泡沫,将浆汁入锅用大火烧开,倒入缸内,加进石膏汁,边加边用木棍搅动,约搅15~20转后,可滴上少许水,如与浆混合,表示石膏汁不够,须再加进一些石膏汁再搅。如所滴入的水没有同浆混合,嫌麻烦的话,可以到市场上直接买回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淮南臭豆腐

(2)豆腐切成小块,用白布包好豆腐块,包好的豆腐块,放在一块木板上,整齐码好 ,上面再用一块木板压上,压上重物压一整夜后,豆腐里的水份已经差不多榨干,取出来打开看看,可以看出来豆腐已经压得很结实了,这样做出来的臭豆腐质地会非常细腻。

(3)卤水制法 卤水可根据各个地区的特色去自制,比较简单的制法如下:用卤水发酵后即成卤水,装到坛子里。

(4)将豆腐放入卤水内浸泡,坛子封好口,数天之后取出(浸泡时间越长,味道越佳),白豆腐已成青墨色的臭豆腐干了。(等不及的话,春、秋季需浸泡3~5个小时,夏季浸泡2小时左右,冬季需6~10个小时)泡好后取出,用冷开水略洗,沥干水分,再将茶油全部倒入锅内烧红,放入豆腐用小火炸约5min,放在豆腐洞里即可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淮南臭豆腐

臭豆腐产品特点

色焦黄,外焦里嫩,鲜而香辣。

小知识:湖南长沙臭豆腐的卤水配料,系采用豆豉、纯碱、青矾(青矾尽量别用,这是商家为了提高发酵的效率才用的)、香菇、冬笋、盐、茅台酒等共同煮制成。

用黑豆豉煮沸,冷却后加香菇、冬笋、白酒等佐料,浸泡15天左右即可。

这时,把若干块水豆腐用纱布包好,放入缸内底料中浸泡10天,至水豆腐里外均呈浅绿色时,取出弃之不用,再取新鲜水豆腐包好泡入底料中,每隔10天一换,用此方法一直泡至立夏时,底料便会生出一股浓郁的臭香。随之加入2%的青矾,这制作臭豆腐的底料才算制成了。 据行家介绍,长沙街头现炸现卖的都不是正宗臭豆腐,火宫殿和蓉园宾馆才是臭豆腐真正的"籍贯"所在地。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