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特色美食有哪些?

2019-09-23 07:0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敦煌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特别适合旅游,不过去敦煌游玩的时候,一定不能错过敦煌的美食,但是敦煌的美食是非常多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比较重要的要塞,有非常文明的莫高窟,所以一定要去敦煌旅游一下,吃敦煌美食的

敦煌特色美食有哪些?

敦煌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特别适合旅游,不过去敦煌游玩的时候,一定不能错过敦煌的美食,但是敦煌的美食是非常多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比较重要的要塞,有非常文明的莫高窟,所以一定要去敦煌旅游一下,吃敦煌美食的时候,一定要吃一些具有特色的美食,那么敦煌特色美食有哪些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敦煌特色美食有哪些?

敦煌特色美食

驴肉黄面

在敦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这也在侧面告诉我们,在敦煌人的眼里,驴肉是最好吃的。敦煌有很多关于驴肉的美食,有筋道的酸辣蹄筋,也有独具风味的驴巴肉,但是,如果来到敦煌游玩,导游一定介绍当地的这道“驴肉黄面”。

很多人都以为驴肉黄面是一道面食,其实这是两道美食组成在一起的,一盘驴肉做主菜,一盘黄面作为主食。黄面,在宋代的洞窟的壁画里,就记载了关于黄面的制作工艺,可见其流传深远。而驴肉,更是当地人的肉食之一。

黄面,实际上就是拉面,细如龙须,非常的有筋道,浇上汤汁的黄面,不仅爽滑润口,也带着汤汁的好滋味,更加的诱人;驴肉有的店家是酱驴肉,有的则是卤驴肉,虽然制作工艺不一样,都保留了驴肉的筋道与鲜美,带着当地的独特风味,吃一口面,再嚼上一片驴肉,想象着自己置身于漫天黄沙之间,也别有一番豪气。

敦煌臊子面

一说到臊子面,很多人的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陕西臊子面,其实,在敦煌,也有着臊子面,因为其在制作过程中用了独特的配方,敦煌的臊子面也别具风味,一直受到当地人的推崇。

胡杨,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不仅用躯干守护者敦煌这片绿洲,它身上流出的树液碱,也成了当地人制作面食的重要材料之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敦煌特色美食有哪些?

当地人,用树液碱和面,制作出的臊子面柔韧劲道、爽口开胃,所以又叫碱面。碱面在唐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记载,如今已经流传了千年,千年间,敦煌的当地人,每当家里有老人过寿、小孩子满月或者是重大节日、有重要仪式,都要吃上一碗臊子面,寓意着长寿,因此敦煌臊子面又叫“长寿碱面”。

莫高酿皮

历史上,很多的美食,已经没有了可以追溯的历史,而敦煌的美食,大部分都能在莫高窟里找到它们的身影,或许是各个朝代的名匠们在打造莫高窟的时候,把敦煌当地自己最为喜爱的美食也记下来的缘故吧。

酿皮,和长寿碱面一样,是流传了一千多年的美食,根据莫高窟藏经洞书文的记载,在唐代,敦煌酿皮就已经是集市上热卖的美食了,在当时酿皮叫做“冷让”,而敦煌本地的人则将“酿(niang)”称作“酿(rang)”,于是“冷让”就慢慢演变成今天的酿皮。

敦煌的酿皮子,有的洁白如玉,有的橙黄油亮,又冰冰凉凉的,口感上柔韧爽口,喜欢吃辣的,让老板浇上一大份的油辣子,混着酸酸咸咸的汤汁,甚是开胃,若是不能吃辣,或许就会因为没有辣的刺激开胃而错过这一份好滋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敦煌特色美食有哪些?

羊肉合汁

对于很多人来说,来到一个地方旅游,一定要尝一尝当地的美食,而来到了西北,如果没有吃过羊肉,那么就可能错过整个西北。在敦煌,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羊肉的做法与吃法都是不一样的,而“羊肉合汁”则是当地的一大特色,也是往来游客不应错过的美食。

合汁,顾名思义,自然不是单一的羊汤,而是以羊肉汤为主要汤底,混合着鲜美的猪肉汤和鸡汤,整个汤底看似清汤寡水,实则异常美味,随后加入烫好的粉丝、肥瘦相间的猪肉、厚薄一样的羊肉,一碗羊肉合汁端上来,没有羊肉的膻,只剩下羊肉的鲜,令人垂涎欲滴,胃口大开。

在敦煌,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当地人会伴着朝阳,吸着寒气,来到附近的小摊贩上,随随便便点上一碗羊肉合汁,在异口同声的呼呼啦啦的喝汤声中,当地人因为寒冷天气被冻僵的身体,渐渐的回暖起来,就这样,他们便开始了一天的美好生活。

羊肉粉汤

和羊肉合汁一样,敦煌当地另一道关于羊肉的特色小吃。但是在制作工艺,以及对于羊肉的处理上都与羊肉合汁大不相同。羊肉合汁里是的主食是晶莹的粉丝,而羊肉粉汤里带着的则是柔软劲道的粉条,并且,汤底则是单一的羊肉汤,羊汤的味道更加的纯粹。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