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转基因是怎么回事

2019-09-23 07:0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木瓜我们平常经常吃,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不过近些年一直都说木瓜是一种转基因的水果,食用之后对身体健康是不好的,一般人对于木瓜转基因并不是特别的了解,现代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尤

木瓜转基因是怎么回事

木瓜我们平常经常吃,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营养价值是很高的,不过近些年一直都说木瓜是一种转基因的水果,食用之后对身体健康是不好的,一般人对于木瓜转基因并不是特别的了解,现代人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在饮食上,一听说是转基因的东西,通常是没人会吃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木瓜转基因是怎么回事

木瓜转基因是怎么回事?

木瓜有一种难以防治的病毒病,就是环斑花叶病毒,这是一种危害木瓜生产的一种世界性病毒,植株受到侵染后,无法进行有效治疗,直接影响果实质量和产量。为此,育种家们使用转基因技术来抗击这个病毒,让木瓜产生抗性。所以,木瓜如果不是转基因,基本没有收成。

环斑花叶病毒介绍:危害整株植物、叶片、茎和果实或荚。染病后,整株矮缩;叶片斑驳,颜色不正常,畸形;茎的表皮变色;果实和荚畸形。在木瓜上的主要症状是叶片斑驳畸形,畸形果实表面环斑,茎,叶柄条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木瓜转基因是怎么回事

为何植物抗病毒必须转基因?

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多种有害生物的侵害。大部分植物病虫害主要靠化学农药来防治,农药可以有效地杀死农作物害虫、杂草和植物病原真菌、细菌、线虫,但对植物病毒不起作用。

病毒侵入动、植物体内之后,利用宿主细胞里的资源,大量复制自己的基因组并制造新的蛋白质外壳,再组装起来,就形成了许多新一代的病毒颗粒,然后去感染宿主更多的细胞和器官。由于化学药物通常无法抑制病毒在宿主体内的复制、增殖,几乎所有由病毒引起的人类或动物疾病都没有特效药可治(“达菲”能治流感是极少数的例外),只能靠免疫系统产生抗体来对付病毒,如果能成功地把病毒清除掉,病就好了(如普通感冒)。然而植物不具备像人类和动物那样的免疫系统,不能产生抗体来消灭病毒,这就使得植物病毒病非常难以防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木瓜转基因是怎么回事

筛选和培育抗性品种是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另一有效方法。一些作物的某些品种或它们的亲属野生物种可能具有抗虫、抗病基因,把普通栽培品种和它们进行杂交, 就有可能获得抗性基因。数十年来人们获得了许多抗虫、抗病的农作物杂交品种。但是,并非对于每一种病虫害,自然界都存在相应的抗性植物可为杂交育种所用, 即使能找到抗性材料,育成一个抗性品种也需要大量的试验、筛选工作,往往耗时十年之久,十分繁琐。而且对植物病毒来说,它们变异速度很快,非常容易突变出能克服植物抗病毒基因的新毒株,使杂交育种之效化为乌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