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弱不适合焦三仙

2019-09-24 06:5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看起来很瘦的孩子往往存在脾胃虚弱的症状,尤其不喜欢吃饭,这就需要家长为其进行健脾。有人认为脾胃虚弱不适合焦三仙的服用,其实是一种误解,焦三仙是要有选择性的,对于经常胀肚子以及大便不规律的的脾虚患者有很

脾胃虚弱不适合焦三仙

看起来很瘦的孩子往往存在脾胃虚弱的症状,尤其不喜欢吃饭,这就需要家长为其进行健脾。有人认为脾胃虚弱不适合焦三仙的服用,其实是一种误解,焦三仙是要有选择性的,对于经常胀肚子以及大便不规律的的脾虚患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焦三仙其实就是由麦芽、山楂、神曲制作而成的,只是名称感觉神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脾胃虚弱不适合焦三仙

脾胃是干?

“脾”是脏,“胃”属腑,两者是一个“互为表里”的关系,脾为里,胃为表。胃负责受纳和腐熟水谷,通俗点说就是吃进去的食物,都得先过“胃”这一关;脾主运化水谷精微,通俗点说,就是食物里的营养物质,需要脾的“化”和“运”。化是变化,运是运输,将通过胃腐熟的食物,脾“化”出来的“精微”,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这就是脾胃的作用。

了解了这个,我们就很容易知道,脾胃虚弱的是什么了。

一是胃受纳、腐熟水谷减弱了。吃得少、能吃进去的减少了;二是脾的“化”不足了,吃进去再多好东西,脾却不能将它们转化成身体可以利用的状态;三是“运”不足了,虽然能吃,也能转化,但是转化出来的可以用的精微物质、不能被运送到其它部位。所有的脾胃虚弱,都离不开这三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是脾胃虚弱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脾胃虚弱不适合焦三仙

了解了脾胃虚弱是什么,那么,我们健脾就比较好做了。无非就是:让胃能受纳、腐熟足够的食物,让脾能充分转化进食的食物,并能及时、充分合理地转送,这就是我们健脾、调理脾胃虚弱所要做的。

现在“流行”的健脾方法很多,多得让普通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比如常见的红豆薏米,山药芡实这类食物,确实也都是健脾的食材。但当它们作为一种调理脾胃、健脾的“药材”时,如何更好地“吃”它们,估计很多朋友也是一知半解,无非就是熬粥煲汤两类方法。

一般来说,如果以感觉体倦乏力为主的脾胃虚弱,大多和脾的“运化不足”有关,可以试试山药芡实这类食物,煲粥也可,熬汤也行;如果以“吃得少、不想吃”为主的脾胃虚弱,再有点肚子胀、大便改变,多数和胃的“受纳腐熟”有关,红豆薏米就更合适一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脾胃虚弱不适合焦三仙

其实,健脾这方面的方法还真不少,比如现在说得比较少的“焦三仙”,其实是一种不错的健脾食物。以前物质水平较低的时候,农村老人大多用“焦三仙”来健脾。名字很高大上,其实就是三种普通的东西:麦芽、山楂、神曲。神曲可能大家不大熟悉,其实就是赤小豆等几种东西发酵而来。

之所以叫做“焦三仙”,一个“焦”字就看出来了,这三种东西都要“炒”,也就是把麦芽、山楂、神曲三种东西在锅里炒成黄焦色,然后再一起熬水喝。味道还不错,有点焦香味,还微微有点带酸。对饮食减少,肚子胀、大便不规律这类的脾胃虚弱,是比较合适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