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将至,这些立冬养生知识得了解

2019-11-07 07:0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24节气立冬
一年四季交替,立冬便是其中的一个节气,与立春,立夏,立秋四立在我国古代社会中是最重要的日子。那么,立冬是几月几日呢?这时候都有哪些习俗呢?立冬的时候要怎么养生?

立冬将至,这些立冬养生知识得了解

一年四季交替,立冬便是其中的一个节气,与立春,立夏,立秋四立在我国古代社会中是最重要的日子。那么,立冬是几月几日呢?这时候都有哪些习俗呢?立冬的时候要怎么养生?

2019年立冬时间

立冬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一个传统的节日。它的时间是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2019年立冬时间是11月8日,星期五,(己亥年(猪年)十月十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将至,这些立冬养生知识得了解

立冬的习俗

吃饺子

“好吃不过饺子”,在秋冬之交,饺子当然是最不可少的美食了。在北方地区,尤其是北京、天津一带有立冬吃饺子的习俗。

冬泳

有意思的是,庆祝立冬的方式现在也有了创新,在哈尔滨,立冬之日,黑龙江省冬泳的健儿横渡松花江,以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立冬补冬,补嘴空”

古人认为天转寒冷,要补充身体营养。食人参、鹿茸、狗肉、羊肉及鸡鸭炖八珍等。是较流行的补冬方式。也有的中药店推出十全大补汤,即用十种滋补的中药炖鸡或其它肉类做成的补品。

贺冬

立冬是十月的大节,在中国民间有祭祖、饮宴、卜岁等习俗,以时令佳品向祖灵祭祀,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祈求上天赐给来岁的丰年,农民自己亦获得饮酒与休息的酬劳。

拜师

冬季里,好多村庄都举行拜师活动,是学生拜望老师的季节。入冬后城镇乡村学校的学董(学校管理人员),领上家长和学生,端上方盘(盘中放四碟菜、立冬有哪些习俗:一壶酒、立冬有哪些习俗:一只酒杯),提着果品和点心到学校去慰问老师,叫做“拜师”。

立冬怎么养生

早点睡

立冬后,就要根据冬季的特点进行养生。在众多的养生方式中,最省事可谓“睡觉”了。冬季养生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充足的睡眠。

进补要循序渐进

立冬后进补要给肠胃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所以要做好引补。比如食用性质温和的花生红枣汤、生姜炖牛肉等。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好选择。小麦粥可以养心除烦,芝麻粥可以益精养阴,萝卜粥可以消食化痰,茯苓粥可以健脾养胃。

不要吃太咸的食物

吃的太咸会加重高血压的请。患有心肺病的人,往往右心房的功能不全,高血压会进一步增加右心房的负担,咳喘、心悸等症状都会加重。另外,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

注意脚部保暖

护脚工作

俗话说:‘寒从脚起,’可见在很多时候脚部都是寒气入侵的关键点。若平时总是露着脚踝的话,便很容易影响到血液的循环和其他部位的健康。所以建议大家应做好脚部的保暖工作,穿厚袜厚鞋,每天临睡前可用热水浸泡双脚,以帮助缓解疲劳感和促进睡眠。

多运动

冬季锻炼不可少,适量的运动可增强身体抵抗力来抵挡疾病的侵袭。

冬季晨练,不要太早,等太阳出来后开始比较好。

适宜的运动为:散步、慢跑、打太极、敲打健身球等运动量小的活动。

注意心脑血管疾病

温度下降,血管缩小,血液变粘稠,血压升20毫米汞柱,还更容易出现痉挛、心梗。所以天寒地冻时,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定要注意。

平和心神

专家建议,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要学会调控不良情绪,对于抑郁心中的不良情绪,可通过适当方式发泄出来,以保持心态平和。同时,要多晒太阳。因为冬季天黑的早,光照时间短,也是易使人产生抑郁情绪的一个原因,因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的分泌。立冬的养生应做到精神安静,精神上要豁达乐观、合理用脑、保持良好心态。要保护阳气,不过度消耗阴精。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