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过后吃什么好?这10种食物最适合大雪节气吃

2019-12-10 07:0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大雪必不可少的就是养生了,而如今养生也成为了人们口中讨论最多的话题,那么大雪养生吃什么食物好呢?

大雪过后吃什么好?这10种食物最适合大雪节气吃

大雪必不可少的就是养生了,而如今养生也成为了人们口中讨论最多的话题,那么大雪养生吃什么食物好呢?

羊肉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提醒人们要开始进补了,进补的作用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健康过冬。老南京大雪进补爱吃羊肉,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专家建议,冬天食用羊肉进补,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

至于北方民族,这个时候已相当寒冷,像是在包头地区有句俗谚说“小雪杀猪,大雪宰羊”,大雪季节到,就是杀猪准备年货的时刻。这个时候,无论谁家宰杀牲畜,亲朋好友都会来帮忙,东家准备食物、小酒、小菜宴请,因此小雪、大雪季节都是家族亲友们叙旧联络感情的时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过后吃什么好?这10种食物最适合大雪节气吃

雪藕

“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对于老年人而言,大雪节气之后更要注意“养藏”。从饮食养生的角度来说,熟吃雪藕就是不错的选择。雪藕是莲藕的一种,因其“色白如雪”而得名。

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有明显的补益气血,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其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咯血、衄血、下血者尤为有益。此外,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和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脂类的吸收,通便止泻。

大白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常吃大白菜能起到润肠、护肤养颜的效果。在冬天,白菜是餐桌上最必不可少的蔬菜,民间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说法。冬季干燥寒冷的天气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而白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和其它多种营养素,可以起到很好的美颜和保健功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过后吃什么好?这10种食物最适合大雪节气吃

雪菜

大雪节气前后,不少新鲜雪菜也逐渐上市。雪菜又叫雪里蕻,属于性温,味甘辛的蔬菜。雪菜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有助于增加大脑中氧含量,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此外,雪菜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膳食纤维,尤宜于老年人及习惯性便秘者食用。相对于大家习惯食用的腌制雪菜而言,天寒时节不妨来碗雪菜汤。

大葱

大雪及紧随其后的寒冷季节,吃大葱有益养生。大葱含有抵抗疾病作用的营养素。如:维持人体健康必需的维生素A、B6、C、K,叶酸和铁。值得一提的是,大葱含有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可以保护血管。此外,有研究表明,多吃葱,还能降低患前列腺癌与结肠癌的风险。

大葱味辛,性微温,具有发表通阳、解毒调味的作用。主治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等。体质较弱的人在季节变更时容易感冒,吃些大葱,能达到出汗的目的,既能预防感冒,也兼有缓解病症之效。

冬菇

热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经常食用香菇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香菇无论干鲜,与其他荤素食品搭配,为主、为辅,都能烹制出美味佳肴。它适合各类人群,尤其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益,所含膳食纤维有助于人体排出多余的胆固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过后吃什么好?这10种食物最适合大雪节气吃

雪梨

大雪节气冷热交替之下容易引起肺燥咳嗽,这类人如症状较轻,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制作雪梨膏来服用。雪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功效,源自河北的雪花梨润燥清风,药用价值很高,是做“雪梨膏”的好材料。

山楂

山楂又称红果、山里红、胭脂果。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最新测定显示,山楂富含多种营养物质,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时常吃山楂会有一定的防衰老、美容、防癌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在寒冷的“大雪”节气到来之时,吃一些美味又营养的山楂,让它来帮我们调节我们的身体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冬枣

鲜食可口、皮脆、肉质细嫩,汁多无渣,甘甜清香。冬枣营养极丰富,有“活维生素丸”、“百果王”之美誉。

冬枣中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C以及环磷酸腺苷等,能减轻各种化学药物对肝脏的损害;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维生素E、钾、钠、铁、铜等多种微量元素,对于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的弹性,抗动脉粥样硬化很有益;冬枣中还含有芦丁成分,芦丁是治疗高血压病的有效药物,故对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病症的防治有很大帮助。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