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应该如何养生?这6个养生原则需了解

2020-01-21 07:0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大寒节气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做好大寒节的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大寒节气该如何养生呢?

大寒节气应该如何养生?这6个养生原则需了解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运”、“气”循环变化的开始,做好大寒节的养生保健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大寒节气该如何养生呢?

多睡1小时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此时正值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冬季,人体的阴阳消长代谢也处于相当缓慢的时候。大寒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最简单的方法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 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加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我们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寒节气应该如何养生?这6个养生原则需了解

睡前洗脚

大寒时节,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注意补肾

中医认为冬季进补重在补肾,肾的机能强健,可以调节身体应对各种侵扰,但补肾的方法要因人而异。如果经常冒虚汗、精神疲乏,应该多吃红参、红枣、淮山补肾气;如果头昏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黄,要用当归、阿胶、首乌补肾血;如果经常午后低热、两颊潮红、比较多,宜用冬虫夏草、银耳补肾阴;如果经常手足冰凉、怕冷,可用鹿茸、肉苁蓉补肾阳。

适当运动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八段锦、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同时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哮喘病人少出门

大寒期间也是感冒、肺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哮喘、肺气肿的人要格外注意。由于持续的低温,使得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的工作量增大,容易诱发高血压和心脏病。干燥寒冷的气候,还容易使老年人患感冒、肺气肿和支气管炎。

这些病症都会加重冠心病的症状,并可诱发心绞痛。所以,有心脑血管病史的老年人在此节气中尤其要注意保暖,早晚要少出门,避免感冒。外出时一定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哮喘病人要尽量少出门,最近门诊上哮喘病发的老病号也明显增加,“这个时候,哮喘病人出来一个喘一个”。

食疗补肾

大寒的饮食应遵守保阴潜阳的饮食原则。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另外,由于大寒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