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后要养肝护脾,这几个养肝原则须遵循

2020-03-07 03:0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肝肝病
“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惊蛰时节,日照时长增加,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逐渐出现春雷。惊蛰到来也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是桃花红、梨花白、鸟儿高飞的时节,所有冬眠的动物都开始苏

惊蛰后要养肝护脾,这几个养肝原则须遵循

“万物出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惊蛰时节,日照时长增加,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逐渐出现春雷。惊蛰到来也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是桃花红、梨花白、鸟儿高飞的时节,所有冬眠的动物都开始苏醒活动,一片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景象。惊蛰到来该如何养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惊蛰后要养肝护脾,这几个养肝原则须遵循

惊蛰养生先保肝,这些养肝方法须知道

晚睡早起护好肝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

春季宜晚睡早起,选择一些户外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以顺应大自然阳气的生发。

饮食应忌酒,宜食用清淡平和、富有营养的甘、温之品,如豆芽、葱、香菜、蒜、白菜、大枣等。

避免油腻、辛辣食物。

少酸增甘

”根据中医五行学说,肝与酸相应,脾与甘相应;肝气过旺会制约脾的功能,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因此,春季养肝应遵循“少酸增甘”的原则,可以抑制肝气过于亢盛,同时培补脾气的亏虚。

“少酸增甘”不是单纯地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甜味食物,这里所说的“酸”和“甘”是从中医五行角度出发,凡是属收敛、固涩作用的食物皆归为酸味,如石榴、覆盆子等;具备补益、健脾、和缓作用的食物归为甘味,如山药、扁豆、核桃、菜花、莴笋、黑米、燕麦等五谷杂粮。春季饮食多以健脾益气为主,可选用大枣、山药、扁豆、瘦肉、鱼类、蜂蜜、姜、大麦、小麦等具备补益和缓功效的食物,搭配新鲜蔬菜以疏肝理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惊蛰后要养肝护脾,这几个养肝原则须遵循

多吃清淡食物

由于惊蛰后的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微生物也开始生长繁殖,所以人们需要进行饮食调养,增强体质以抵御病菌或病毒的侵袭。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等清淡食物。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肥甘厚味等。新鲜水果蔬菜中,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等,可以清热泻火;山药、莲子、银耳等,可以扶正祛邪、滋阴补肾、健脾和胃。

宜吃祛湿食物

惊蛰已到,雨水增多,乍暖还寒,此时,虽然天气逐渐暖和,但是寒气未去,湿气颇重,此时养生应注重对脾胃功能的调理,祛湿健脾。秦敏说,对于天气导致的体内湿阻,最简便的办法就是食疗。除湿的药材并不需要太多,有淡渗、利湿、健脾之功效即可,比如淮山、薏米、陈皮、绵茵陈、木棉花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惊蛰后要养肝护脾,这几个养肝原则须遵循

精神愉悦,心胸豁达

肝对全身气血的运行具有疏泄的作用,肝能正常疏泄,则全身气机调达、血流顺畅。反之,就会出现两个极端,一种是肝气郁结,疏泄不力,则容易出现郁郁寡欢、忧郁多思、唉声叹气、身体局部有胀闷感等。

助阳气

肝在生发的时候,需要有阳气相助,这个阳气不仅是肝生发的动力,还是温煦全身脏腑经脉的太阳,中医认为“肝内寄相火”。所以,在春天气温稳定,有时比较湿冷,还需要保暖,尤其是老人和儿童,不能穿太单薄。有阳光的日子,多外出散步或者打打八段锦疏通经络。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