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的人,常喝这几种茶,可以有效祛除湿气

2020-04-22 07:0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湿气祛湿
四月的雨,朦朦胧胧,如梦似幻; 沐浴着山麓,洗涤着绿树山花; …… 这是诗人眼中的四月雨。四月雨很美,却有很多人不喜欢。为什么呢?

湿气重的人,常喝这几种茶,可以有效祛除湿气

四月的雨,朦朦胧胧,如梦似幻;

沐浴着山麓,洗涤着绿树山花;

……

这是诗人眼中的四月雨。四月雨很美,却有很多人不喜欢。为什么呢?

因为四月连绵的雨,往往会带来很重的湿气,

怎么晾都潮潮的衣服、墙面地板都蒙蒙的水汽,人也异常疲惫沉重,总觉得身体湿哒哒的浑身不清爽,整天恍恍惚惚。

“湿气重”不仅是春天里最大的敌人,更是身体健康不可忽视的敌人。所以对于受湿气困扰人的来说,去除湿气并不是那么可有可无的。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去除体内湿气的好方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湿气重的人,常喝这几种茶,可以有效祛除湿气

五花祛湿茶

顾名思义,五花祛湿茶即由五种花做成,分别是金银花、鸡蛋花、杭白菊、木棉花、扁豆花五种花朵,再加上土茯苓、薏米熬制而成,一般情况下,沸水煮半个小时即可。中国传统中医认为,这种五花茶对人的身体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排毒祛湿的作用,是湿气重人的良好选择。

薏仁茶

炒薏仁10克、鲜荷叶5克、山楂5克。有健脾利湿、涩肠止泻的作用。主治脾虚泻,如大便时溏时泻,稍进油腻之食加重,甚则完谷不化,伴有饮食不馨、脘腹胀闷、面色萎黄、神倦乏力、舌淡苔等

陈皮薏米茶

中国传统中医认为,陈皮和薏米两者都是帮助人类去除湿气的良好药材,若将二者合起来煮水饮用,则更能发挥其功效。另外,陈皮薏米茶除了能帮助人体去除湿气之外,还能帮助人提高免疫力,提升个人体质。具体做法如下:首先将薏米放进锅中加水煮沸而后转小火慢熬60分,此时将陈皮放入水中浸泡,其次是将陈皮洗净放进锅中再熬60分,最后放凉即可饮用,可适量的加入少许糖。

陈皮荷叶茶

干荷叶10克、干山楂20克、薏米10克、陈皮10克、冰糖少许。有理脾调胃,健脾利水的功效。

枸杞薏米茶

做法: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将买来的薏米拣出杂质,用清水淘净并控干水分;将薏米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可放油,开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直至炒出薏米香味即可关火;将红枣剖成两半或割开口子放入茶壶中,枸杞子可抓一小把放入,如喜欢甜味可放几颗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

茯苓薏米姜茶

做法:茯苓15-20g,薏米20g,生姜3片。茯苓、薏米用清水略洗一洗,放一碗半水,浸泡30分钟。加入生姜,点火,煮开后,转小火煎煮30分钟,水差不多只有一碗时,关火,趁热喝。第二次喝的时候,继续加一碗水,煮开后煎20分钟。还可以再喝一次,继续加水,煎20分钟。

芡实淮山薏米赤豆汤

芡实20克、莲子20克、淮山20克、薏米20克、赤小豆20克、冰糖适量。您可根据具体食用人数酌情增减食材的用量,五样食材的用量为四等份即可。这是一道设计较为严谨的食疗方,薏米、赤豆用于利水渗湿; 莲子补脾益肾;淮山益肾益肺祛湿;芡实健脾渗湿。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