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后养生,这6个养生原则一定要知道

2020-05-08 07:0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24节气立夏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立夏后,气温升高,气候环境也有了较大的变化,这个时节,养生尤为重要,那么,立夏养生有哪些注意

立夏后养生,这6个养生原则一定要知道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立夏后,气温升高,气候环境也有了较大的变化,这个时节,养生尤为重要,那么,立夏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保证睡眠,合理作息

夏季到气温高,日长夜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身体容易疲劳。因此,夏季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起居应有规律,增加午睡时间,使大脑和身体各器官得到放松,消除疲劳感,保持精神充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夏后养生,这6个养生原则一定要知道

2、注意饮食,多喝白开水

饮食方面要讲究“五低”,即低脂、低盐、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多吃新鲜蔬菜、瘦肉、时令水果、苦味食物(苦瓜、莲子心,苦味入心,能祛心火)等,要多喝水,最好白开水,解渴也是多喝白开水,可以直接养阴生津。

3、时补充营养物质

夏季以后随着人体消耗量的增加、水分的丢失、天气的炎热会造成我们明显的上火失液的情况,所以消暑食物必不可少,同时要注意液体的补充,烹饪手段在保证卫生的情况下以凉拌、水煮、炖汤、清炒、清蒸为宜。

出汗较多时汗液带走我们体内大量的水分,可以喝一些与体液成分更相近的运动饮料的,以避免出现、水电解质失衡的情况。

(1)补充充足维生素:如多吃些如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新鲜果蔬。

(2)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香菇、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

(3)适量地补充蛋白质:如鱼、瘦肉、蛋、奶和豆类等都是最佳的优质蛋白,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夏后养生,这6个养生原则一定要知道

4、谨防感冒

“立夏时节,热气酷甚,不可脱衣裸体,贪取风凉。”立夏养生要注意预防感冒,避免受凉,其中多喝水无疑是最好的保健方法。夏天,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此时正是机体抵抗能力下降时期。酷热天气,贪图过分凉快而猛吹空调或风扇如果不慎受凉,容易导致热感冒,有时还会伴随发烧症状,大量补充水分可有助于退烧。

5、适量运动,注意生活方式

炎热夏季要调畅气血,养护阳气,所以喜欢运动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不要因为运动使身体过度疲劳;同时在生活中千万不要因热贪凉,因为此时天气酷热,出汗多,毛孔开放,很容易使身体受到凉寒外邪侵入,所以不能光顾一时的凉爽舒服,要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不要贪吃冷饮,不要凉水冲澡冲脚,少穿露脐的衣物等。

6、平静心态,放松心情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燥戒怒”,中医认为,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且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易增加,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关注心脏保养。立夏时节要做好“精神养生”,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