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养生,吃、睡、动,你应该这样做

2020-05-22 07:0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花季清明,雨季小满。 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以植物生长状态命名的节气。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小满养生,吃、睡、动,你应该这样做

花季清明,雨季小满。

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以植物生长状态命名的节气。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

小满时节,暑热之气与湿邪可能会侵犯人体,夏季养生的基本原则,应该是在盛夏防暑邪,在长夏防湿邪。中医讲究顺应自然,未病先防。5月的小满,我们应该怎样养生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满养生,吃、睡、动,你应该这样做

小满时节,这样养生

这样吃

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吃到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但一定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心喜凉,宜食酸。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以多吃些以性寒凉、味酸食物为宜,尽量不吃辛辣温燥之物,应注意生食冷饮不宜过度,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饮食上宜以清淡素食为主,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鲫鱼、鸭肉等。小满时节适当进食清热、养阴、祛湿、暖胃、温补等功效之汤品,如绿豆芽蛤蜊汤、苦瓜木棉花牛肉汤、淮山赤小豆汤、荠菜生姜鱼头汤等。忌食膏粱厚味、生冷油腻、燥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类、生葱、生蒜、生姜、辣椒、茴香、茄子及牛、羊、狗肉类等。

这样睡

小满过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家中一定要做到通风、防潮,如果室内过于潮湿,空气污浊,不仅家具、衣物因湿气发霉、长毛而损坏,还可能会损伤人体阳气。

保证足够的睡眠,这才能维持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人体要顺应夏季阳长阴消的则律,早起晚睡(但勿晚过12点),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小满时节,雨水较多,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较大。因此在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入睡时建议关掉空调。

同时,也应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适当增加午睡时间,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满养生,吃、睡、动,你应该这样做

这样动

夏天出汗多,汗为心之液,血汗同源,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导致心阳更加虚亢,人也会觉得疲累,这叫“壮火食气”,因此夏天要降低活动程度,避免过度出汗,体力消耗较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适当淡盐水。但是,也不能闭汗,躲在空调房里不出来,该出汗时则要出汗。

这样养

小满时,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古人认为,夏主火,内应于心,夏季应该特别重视对心脏的调养。

西医也认为,夏日炎热会影响人们的心脏功能。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