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养生,这几点一定要做到

2020-06-05 07:0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24节气芒种
芒种节气开始,就进入典型的夏季气候。中午气温较高,加上空气湿度越来越大,人们会觉得像在蒸笼里一样。在湿热的环境中,人们很容易疲倦、萎靡不振。因此,芒种时节养生重点在于补脾祛湿,做到起居有常、适当锻炼、

芒种养生,这几点一定要做到

芒种节气开始,就进入典型的夏季气候。中午气温较高,加上空气湿度越来越大,人们会觉得像在蒸笼里一样。在湿热的环境中,人们很容易疲倦、萎靡不振。因此,芒种时节养生重点在于补脾祛湿,做到起居有常、适当锻炼、调畅情志,特别在饮食上,应以清淡、祛暑湿食物为主。

芒种节气养生要点

养心

中医认为,夏天是养心的好时节,而夏气可以跟心气相通。因为温度又热,空气的湿气又比较大,很容易让人静不下心来,变得爱发脾气,精神不佳等,进而对心脏的健康就十分不利。

尤其是对于一些本身就有心脏疾病基础的人群,更是一年四季当中不愿意度过的时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芒种养生,这几点一定要做到

注意补钾

夏季炎热高温,人体大量排汗,钾元素会随汗液大量排出。

而人体一旦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耐热能力也会降低,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四肢酸软无力,严重时还会伴有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等。

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为了快速补钾,可以喝些果汁或糖盐水,防止血钾过分降低,既可以预防“夏打盹”又可以防止血压上升和血压过低。

及时补水

由于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要注意及时补水,以防脱水和中暑。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遇到高温天气,最好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饮食调养

芒种时节气候炎热,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流失增多,常常感到身体困乏,没有食欲。出现“苦夏”现象,饮食应注重调养脾胃,祛暑除湿。

此时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果蔬为主,饮食不宜过咸、过甜、过凉。元代医家朱丹溪的《茹谈论》曰:”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可多食用养阴生津食物,尽量少吃大鱼大肉或油腻辛辣食物。在果蔬中,尤其推崇“瓜族”,如苦瓜、青瓜、冬瓜、木瓜、西瓜、香瓜等。

粥也是夏季最适宜饮食之一,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煮粥食用,起到健脾胃、祛暑热的功效。

起居有常

夏日昼长夜短,中午小憩可助恢复体力。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换洗。同时,也要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但要注意避开太阳直射,做好防暑。芒种后常洗澡可避免中暑,还可使皮肤疏松,利于阳热发泄。但须注意,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