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节气将至,养生要做好这6点

2020-06-19 07:0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五月中,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夏至已至,由此正式进入了盛夏时节。此时温度高,对人体会造成某些

夏至节气将至,养生要做好这6点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五月中,夏,假也。至,极也,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阳气也达到极致。夏至已至,由此正式进入了盛夏时节。此时温度高,对人体会造成某些负面影响,容易造成损伤。那么,我们该如何养生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夏至节气将至,养生要做好这6点

夏至养生原则

祛湿

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

养心

祖国医学认为,四季的变化与人体的五脏功能是相互联系的。其中心脏对应的是夏季,这个季节心阳最为旺盛。所以说,人们养生要顺应天时,做好养心工作。

其中,夏至到了以后,天气会炎热起来,这容易让人心烦,因此,大家要养心要注意除烦。

祛暑

夏至后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

补水

夏至时节,人们往往会有困倦乏力、头痛头晕的症状,严重者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这是因为夏日炎炎,人体需水量大,再加上出汗过多,极易引起体内水分的大量流失。此时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便容易供血不足、头痛头晕。因此,夏季应多饮凉开水,也可喝些淡盐水或绿豆汤,但绿豆汤不要多喝,更不能当水喝。另外,不能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身体不适。在此时节,也应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外出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防晒霜等。

吃苦

苦味的食物中含有消暑解热的生物碱,帮助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夏至前后温度不断升高,很容易上火或者说中暑,这个时候就需要吃些苦味食物消暑解热了。

但是苦味食物不能吃太多,不然很容易出现呕吐、恶心等症状。夏至前后可以考虑炖一些苦瓜排骨汤食用,营养又能降火。

早睡

天气炎热,脾气容易急躁,学会心态调整尤为重要,心静自然凉。室外工作或体育锻炼时,应避开烈日,加强防护。起居调养需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可以恢复体力消除疲劳。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