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之后如何养生?记住这5点就够了

2020-07-09 07:0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所以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小暑之后如何养生?记住这5点就够了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所以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小暑节气之后如何养生

饮食上

很多人因为天气转变的因素都没有食欲,而这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无疑是很有害处的,要知道,身体是最基础的,而饮食是帮助我们打基础的事情,饮食不好,疾病就会上门。

天气热吃不下饭的时候,可以适当喝些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多吃水果也有益的防暑,但是不要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严重的会造成腹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暑之后如何养生?记住这5点就够了


运动上

中医认为,汗为津液所化,津和血为同源。现代人大汗淋漓的出汗运动是对身体的无形伤害,时间久了会出现无精打采、乏力,甚至心慌等问题。

在气候炎热的小暑,运动宜缓不宜剧烈,避免运动量过大、时间过长,更不能挥汗如雨,建议大家可选择晨练,打太极拳、做八段锦操等都可以。

此外,夏季中午气温最高,阳气最盛,建议大家午间不要在烈日下长时间活动,并尽量减少外出,及时补充水分,以免津液大量流失而出现身体不适。

这个时候,最好坚持"少动多静"的原则,到大自然中去,步山径、抚松竹,还可以在环境清幽的室内,读书习字、品茶吟诗、观景纳凉。运动最好选在早上和晚上,晨练不宜过早,以免影响睡眠。

起居上

在小暑,因为天气原因人的血压会增加,起床时血压是较为平均的,但是起床过快,便会导致头部血压锐减从而导致身体受损。

所以在起床时不要着急做起来,最好在醒来后能够活动一下四肢,不需要时间太长半分钟即可,然后慢慢起身,在床上坐半分钟,让大脑能够有一个适应血压降低的时间,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

因为天气的原因,在小暑很多人的睡眠都存在一些问题,睡眠质量下降,人就会出现精力不足、头晕等情况,而保持适当的午睡能够帮助人们补充精力,减少身体上以及精神上的疲劳感。

注意防暑

露天工作者和老人、婴儿、病人最需要注意防暑。多喝茶水、绿豆汤,多食清淡食物,勤洗澡、勤换衣,保障充足的睡眠,外出采取防晒措施,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佩戴太阳镜,活动不要过量,避开中午时段活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疲劳驾驶,注意收听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警报"、"中暑指数"、"紫外线指数"预报等等。注意,盛夏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应当适当穿些衣物,一来可隔热,二来可以阻挡紫外线的照射。紫外线既容易产生热量,又容易导致晒伤。

情绪上

适当的舒缓情绪也可以帮助人们健康度暑,因为小暑天气的原因,人们往往会变得心烦意乱,脾气暴躁,而在这种情况下,要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会加速血液上涌,使得脑部血管难以承受,从而诱发脑血管疾病。

因此,在小暑吃一些可以清心的食物,经常做一做减压运动,这样便可以帮助我们很好舒缓情绪,保护身体的健康,减少脑血管疾病出现的几率。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