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粥怎么做 自制海鲜粥居然如此简单

2020-07-14 06:5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不少人都喜欢在早上晚餐的时候喝粥,一方面觉得粥比较容易消化吸收,一方面觉得可以把很多的东西都加进去,营养更丰富。那么就不得不提到海鲜粥了,海鲜粥可以补充蛋白质,是家庭必备良品哦。今天我们一起来学海鲜

海鲜粥怎么做 自制海鲜粥居然如此简单

 

不少人都喜欢在早上晚餐的时候喝粥,一方面觉得粥比较容易消化吸收,一方面觉得可以把很多的东西都加进去,营养更丰富。那么就不得不提到海鲜粥了,海鲜粥可以补充蛋白质,是家庭必备良品哦。今天我们一起来学海鲜粥的做法吧。

海鲜粥怎么做

海鲜粥

材料

大米粥1碗,大闸蟹1只,鱿鱼50克,虾仁50克,食盐1/2茶匙,姜1小块,料酒1/2汤匙,香菜2根,植物油适量,白胡椒粉1/2茶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海鲜粥怎么做 自制海鲜粥居然如此简单

做法

1、将螃蟹清洗干净,然后去掉腮的部分,切成小块,这样吃起来更加方便,如果能买到蟹肉的话,直接使用蟹肉也是可以的。然后同样的道理把鱿鱼和虾也处理干净,切成合适的大小。并且将海鲜用盐和料酒腌制起来,这样能去腥。

2、煮一锅白米粥,等粥好了的时候把海鲜全部都放进去,然后加入盐、油、胡椒粉以及生姜和葱等。由于海鲜都是很容易熟的,所以再用小火煮15分钟左右就可以吃了。不建议把海鲜和生米一起煮熟,这样海鲜很容易全部散掉。

3、如果你不想吃螃蟹和鱿鱼、虾,那么也可以替换成瑶柱、海参、鲍鱼等食材,只要是海鲜的话,加工起来的步骤都是差不多的。海鲜本身就是带有咸味的,所以调味料不要放太多,以免味道太重,而且吃盐多也不利于健康。

小诀窍

1、鱿鱼和虾仁事先腌制后使用,可以减少腥味。

2、煮粥的过程中可以加入少许的油,可以放猪油,这样味道比较香,如果健康一点话就是放橄榄油。另外加入胡椒粉和姜丝一方面是为了去除海鲜的腥味,另外一方面也能抵消掉一些海鲜的寒性。

海鲜砂锅粥

材料

海蟹300g(2只),海虾250g,大米300g,老姜50g,香葱2根,胡椒粉1茶匙(5g),盐1茶匙(5g)。

做法

1、螃蟹洗净去掉肺、心脏和背壳后切成小块;海虾洗净,但不用去头和虾皮;老姜切成末备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海鲜粥怎么做 自制海鲜粥居然如此简单

2、将米淘洗完后放入砂锅中,米与水的比例为1:4,大火煮开砂锅内的粥。

3、砂锅内的粥煮开后调至中火,再煮10分钟,放入螃蟹块、海虾、姜末。

4、放入以上的材料之后等上五分钟左右粥就会再次煮开了。在这个时候再次把火调小,用小火慢慢的熬20分钟就可以了。在关火之前放入少许的香葱和胡椒粉即可。

小诀窍

怎样使粥里的虾味更鲜?这道粥里的虾处理时不需要去皮,这样可使煮出来的虾保留更多的鲜味。

海鲜咸味腊八粥

材料

大米,糯米,莲子,薏米,杏仁,黑木耳,枸杞,干扇贝,干莲子,胡萝卜,黄豆,生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海鲜粥怎么做 自制海鲜粥居然如此简单

配料

盐,鸡精,胡椒粉,葱丝,香油。

做法

1、莲子、薏米、杏仁、黑木耳、枸杞、干扇贝、虾仁、干莲子、黄豆提前泡发。

2、胡萝卜洗净去皮切丁,生姜洗净去皮切片。

3、大米和糯米洗净放入高压锅中,莲子、薏米、杏仁、干扇贝、干莲子、黄豆、胡萝卜丁、姜片也放入高压锅内,将泡干扇贝和海米的水加入锅内,再加足量清水。

4、大火烧开,加盖冒气以后,转小火煮15分钟关火。

5、到高压锅内的气放尽后开盖,加入枸杞、黑木耳煮4分钟,加盐、胡椒粉、鸡精、香油调味,后撒入葱丝即可。

什么人不能吃海鲜

有海鲜过敏体质的人

海鲜本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但是这种蛋白质和人体本身的情况不太一样,对人体来说应该是异体蛋白,如果有的人食用,会出现过敏的情况。所以是不建议患有过敏的人群,或是有皮肤病的、哮喘的人群食用。

就是患有脾胃虚弱、虚寒体质的朋友

海鲜属于寒性食物,像是身体属寒性的朋友,有脾胃虚弱,体寒的朋友不建议经常食用海鲜。这样会导致出现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或者多吃一些热性的东西,来纠偏反佐,起到平衡作用。

出血性疾病患者

一般患有血液疾病的朋友也不建议食用海鲜,像是患有血小板减少,或是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等这方面的疾病,不要食用海鱼。我们要知道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海鲜粥怎么做 自制海鲜粥居然如此简单

尿毒症期透析患者

如果出现少尿、电解质紊乱情况后,应禁吃海鲜。而且此时肾脏各方面功能严重下降,更不能任性的吃了。

总结:海鲜粥的制作方法可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如果你想尝试的吧,不妨买点海鲜回家试试看吧!如果是放在早饭的时候吃粥,建议你还应该吃点馒头或者是蔬菜、牛奶、酸奶等食物,不能光吃粥,否则营养就不够了。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