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芦笋竟然有这么多好处,但有一类人不能吃

2020-07-23 07:0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功效芦笋
芦笋,因其可供食用的嫩茎形似芦苇的嫩芽和竹笋而得名,也叫石刁柏,又因其枝叶呈须状,北京人则称其为“龙须菜”。芦笋外表碧绿,虽然自带高冷气息,但是口感清香鲜嫩,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

常吃芦笋竟然有这么多好处,但有一类人不能吃

芦笋,因其可供食用的嫩茎形似芦苇的嫩芽和竹笋而得名,也叫石刁柏,又因其枝叶呈须状,北京人则称其为“龙须菜”。芦笋外表碧绿,虽然自带高冷气息,但是口感清香鲜嫩,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享有“蔬菜之王”的美誉。

1、预防胎儿畸形

芦笋是叶酸最好的天然来源之一。在妊娠,婴儿和青春期等快速生长期间,足够的叶酸摄入量非常重要。芦笋的叶酸含量非常高。在怀孕期间服用叶酸补充剂似乎有助于防止流产,并保护正在增长的胎儿神经管畸形。怀孕前父亲也应该补充叶酸。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常吃芦笋竟然有这么多好处,但有一类人不能吃

2、降低抑郁症的风险

这也是叶酸的功劳,通过阻止体内过量同型半胱氨酸形成。同型半胱氨酸可以阻止血液和其他营养物质到达大脑。同型半胱氨酸过多也可能干扰感觉良好的激素5-羟色胺、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产生,这些激素调节情绪,睡眠和食欲。

3、有利心脏健康

首先,芦笋嫩茎和笋尖中含有较多生物活性成分,如芦丁、芦笋皂苷、甾体等。其中芦丁可以维持血管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减少脆性;芦笋皂甙、甾体等黄酮类化合物可以增加冠脉的血流量,防止心律失常,还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

其次,芦笋中含有的维生素B、维生素A、叶酸及铁、钙、锌、硒等微量元素同样对于心血管疾病有很大帮助,从而可以维持心血管健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常吃芦笋竟然有这么多好处,但有一类人不能吃

4、预防骨质疏松症

低维生素K摄入量与骨折风险较高有关。芦笋富含维生素K,良好的维生素K摄入量可以通过改善钙吸收和减少尿中排泄的钙量来增强骨骼健康。芦笋中的铁还能帮助骨骼和关节保持强壮和弹性。

5、预防癌症

芦笋富含硒和叶酸,硒有抗癌的作用,低水平的叶酸摄入与多种癌的风险增加有关,二者结合增强了其抗癌作用。用芦笋对淋巴腺癌、膀胱癌、肺癌、皮肤癌有很好疗效。对其它癌症也有效果。芦笋有使细胞生长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功能。

6、促进消化,有利于减肥

芦笋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这有助于促进胃肠道的规律运动,预防便秘,排出毒素,并降低结肠癌的风险。

痛风患者不宜吃芦笋

新鲜的芦笋中含有较多嘌呤和草酸,痛风患者食用后可能导致尿酸过高,从而引起痛风发作。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