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养生做好这几件事,秋冬少生病

2020-08-08 07:0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24节气立秋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立秋并不代表酷热的天气就此结束,常言道:“三伏未尽秋来到”,也就是说,虽然立秋到了,三伏天还没过完,酷暑并没有过去

今日立秋,养生做好这几件事,秋冬少生病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立秋并不代表酷热的天气就此结束,常言道:“三伏未尽秋来到”,也就是说,虽然立秋到了,三伏天还没过完,酷暑并没有过去。因此仍旧要注意防暑,但是,大自然还是有了变化。自然界从“生长”转向“收藏”。因此,做好立秋时节的保健养生,将有利于顺利过渡至秋季,保证正气充足,以防邪气侵袭。那么,立秋节气该如何养生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今日立秋,养生做好这几件事,秋冬少生病

立秋养生应做好这些事

防中暑

秋天中阴暑,中老年人最易患。

中暑有阴、阳之分。

我们常说的中暑大多数是指阳暑,阳光下暴晒或高热密闭环境下工作造成,而阴暑则多发在秋天和冬天的时候,由一些不当的解暑方式引起,如汗后冲凉、贪凉饮冷、长时间使用空调、电扇等。

通俗的讲,就是天气比较炎热的时候,我们人体的毛孔张开,如果突然开始吹空调等进行冷刺激,会导致毛孔瞬间闭塞,让我们身体短时间内调节不过来,继而会出现“中阴暑”。

防秋燥

很多朋友认为秋天凉快了,就没有必要大量饮水了,其实不然,秋天是比较干燥的,非常容易缺水上火,所以防秋燥,每天多喝一些温开水是非常有必要的。

早睡早起

《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中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早睡早起,这是秋天的养身之法。

早睡养阴,早起养阳,早睡早起则阴阳俱足;秋天,正好是阴阳转换的时候,阴阳都需要养好。

所谓早睡,在当地时间的10点以前,所谓早起是随着太阳升起后半小时到1小时就可以了。

早起才能早睡。

在亥时(21~23点)之间睡下,便是最好的美容觉。

不乱贴秋膘

自古以来都有立秋“贴秋膘”的说法,很多朋友喜欢多吃大鱼大肉来达到贴秋膘的目的,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盲目的吃大鱼大肉只会起到增加肠胃负担的坏处,所以“贴秋膘”要适可为止。

饮食宜清润

立秋后,肺气宜收不宜散,宜进食酸味之品以收敛肺气,如橘子、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杨梅、柚子等。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可适当进食百合、蜂蜜、乳制品等滋阴之品。另外,立秋时暑热未消尽,适当服食防暑降温之品,如绿豆汤、莲子、百合等。

登高望远

到了秋天,肺气开始旺盛,所以说秋高气爽去登山。

呼吸高山上的清明之气,可清肺气。秋日登高可以聚敛阳气,振奋精神,「浩然之气」油然而生,胸怀坦荡,心中无忧。

在山顶深呼吸,吸进来的都是最好的清明之气,呼出烦恼与浊气。身体畅通了,心里才会更畅通,我们没有理由不开心美丽。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