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补冬有讲究,这几点一定要知道

2020-11-06 06:5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冬天的开始“补冬”,正如老话所说:“立冬补冬补嘴空”,实际上与秋天开始时的“贴秋膘”相似。立冬预示着冬天的到来,接下来是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节气,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在古代,人们的保暖和御寒

立冬补冬有讲究,这几点一定要知道

冬天的开始“补冬”,正如老话所说:“立冬补冬补嘴空”,实际上与秋天开始时的“贴秋膘”相似。立冬预示着冬天的到来,接下来是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和大寒节气,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在古代,人们的保暖和御寒能力很差,为了抵御冬天的寒冷,他们吃了更多美味的食物,身体健康,不易生病。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一起来看看补冬有什么讲究。

立冬补冬的注意事项

肉类适当吃

立冬进补,羊肉是首选,利用萝卜与羊肉一起炖,能够起到益气补虚、下气化痰的作用。如果你处于减肥期间,那么并不是说羊肉不可以吃,而是要少吃,因为立冬进补也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还是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来安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补冬有讲究,这几点一定要知道


温补食材勿吃多

由立冬开始,不少家庭都会以温补的药材炖煮羊肉、鸡肉、鸭肉,如较为常见的“四物”、“八珍”等药材。中医师表示,这些最常见的补益方剂如果未依照体质进补,同样可能“补”出反效果。

一般情况下,加了滋补药材的汤膳适合于寒性体质者服用。寒性体质人群一般会有怕冷、皮肤湿冷、体温低、脸色苍白、嗜睡、倦怠、小便透明而长、频尿、大便下痢而稀、喜喝温热水等情况,吃了温补药膳后,可改善气血虚弱、四肢冰冷等虚寒症状,而要选择哪一种药膳,则可依据症状和需要来选择。

增加维生素A、C的摄取

增加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摄入则可以增强对寒冷的适应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维生素C则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另外,辣椒中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中含胡椒碱,入冬多吃一些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别补过头

冬日在享受各式进补药膳之余,要留意热量、油脂、胆固醇的摄取,才不会使身材变形,变成一颗行动肉球。特别是本身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更必须注意饮食的控制,以免进补过度,补身不成反使症状更加恶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立冬补冬有讲究,这几点一定要知道

多吃新鲜果蔬

蔬菜、水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植化素,每日要摄取3份蔬菜、2份水果。不妨在炖汤中可增加青菜、菇类。并于饭后食用1份水果,皆有助营养更均衡。

多食温热,少食寒凉

寒冷的天气,适量地增加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并增加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给,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是有利于健康的。传统养生学将我们的日常食物分为寒凉、温热、平性三大类。冬季气候寒冷,应该多食用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如糯米、高粱米、栗子、大枣、核桃仁、桂圆、韭菜、香菜、南瓜、生姜、羊肉、牛肉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