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养生御寒保暖很关键,这5点一定要记牢

2021-01-05 06:2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从小寒开始就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小寒养生,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那么,小寒养

小寒养生御寒保暖很关键,这5点一定要记牢

民谚有“小寒大寒,冻作一团”的说法,这个节气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从小寒开始就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小寒养生,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那么,小寒养生具体要注意些什么呢?

小寒养生常识

起居保暖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在起居上一定要注意保暖。

“中医认为‘寒性凝滞,寒性收引’,天气寒冷,则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是对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对于老人家,则在保暖的同时还要注意通风,密切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小寒养生御寒保暖很关键,这5点一定要记牢

补气养血

小寒节气后养肾阳仍要合理进补,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小寒进补时应食补、药补相结合,以温补为宜。常用补药有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首乌、枸杞、当归等;食补常选择羊肉、猪肉、鸡肉、鸭肉、鳝鱼、甲鱼、鲅鱼和海虾等;水果有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山楂等;其他食物如核桃仁、大枣、龙眼肉、芝麻、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

进食黑色食物

根据中医对应五行的原则,冬季养生应以补“黑”为主,最好多吃一些黑豆、黑木耳、黑香菇、紫菜、发菜、海带、黑芝麻、黑米、海参等黑色的食物,《本草纲目》中谈及黑米名为“粳谷奴”,具有滋养肝肾、健脾和胃、活血明目等功能,久食可延年益寿;在论述服黑豆时说它可“加气力,补虚损”、“又益阳道”;在《本经》上说到芝麻,有“益气力、长肌肉、填髓脑”作用,对乌骨鸡、木耳、海带、香菇的健身评价也都很高。黑色食物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维生素以及人体所必需的钙、铁、锌、硒等矿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泡脚驱寒

中医认为,“血遇寒则凝”,所以小寒养生做好驱寒非常重要。很多人在这个时候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脚凉,即所谓寒从脚下起。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中药泡脚,可以用当归、红花、鸡血藤等中药材放于锅中,煮成水,每天倒入温水中泡脚使用。泡脚之后可以用5分钟揉搓足心涌泉穴,可以收到较好的驱寒效果,还可以促进睡眠。

适当运动

小寒节气正处于“二九”寒天,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段。此时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机。尤其对于未成年人,适当的户外体育锻炼对提高其耐寒力和免疫力都非常有帮助。小寒锻炼,无论小孩、中老年人还是身体强健的人,也要讲究一下锻炼的方式和方法。可每周参加2~3次的健身运动,如游泳、打网球、打保龄球等。日常生活中要经常散步、慢跑、做操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