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养生,防寒有诀窍

2021-01-21 06:2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此时也是中国大部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民谚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作为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人必须要做好御寒,而民间对此也有“大寒大寒,防风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养生,防寒有诀窍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此时也是中国大部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民谚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作为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人必须要做好御寒,而民间对此也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之所说。那么,大寒节气养生要怎么做呢?

大寒养生注意这些

多吃高热量食物

冬天应选食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肉类,羊肉、牛肉等,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能提供机体热量较多。医学研究还发现,人在冬天怕冷,除了外界寒冷的气候条件外,还与机体内某些无机盐的缺乏有关。在蔬菜尤其是蔬菜的老叶、黄 叶、根及皮内均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因此在食用时不要去掉这些有益的部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养生,防寒有诀窍

晨起喝粥

早上起来喝完热粥养胃。天冷时,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热粥,可以帮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能预防受寒感冒。对于喉咙不适、发炎疼痛的人,温热的粥计能滋润喉咙,有效緩解不适感。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

适当锻炼

在冬季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既可舒展筋骨,流通血脉,又能增热保暖防寒。但遇到天气不好,如大风、大寒、大雾时则应避免。不宜起得太早作晨练。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量力而行。同时,还要保持乐观、安定的情绪,不做无谓的精力消耗,做到养精蓄锐,这有益于防治疾病。

大寒之后要防“四寒”

防肺寒

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专家指出,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

防颈寒

冬天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颈部是人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比如大椎穴、风池穴,以及延伸到肩部的肩井穴。穿立领装是个好办法,不但能挡住寒风,给脖子保暖,还能避免头颈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缩,对预防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处。另外,一条得体的围巾、丝巾或者披肩,也能帮助保暖。

防脚寒

寒从脚下起。要防寒,一定要让双脚暖暖的。

冬天在家也尽量少穿拖鞋,要穿能包住后跟的鞋。

晚上上床睡觉,有的人双脚很久都暖不了。睡前泡泡脚,让双脚都热乎乎的,才能睡得更香。

有条件就用足浴包,没有条件,用生姜、花椒煮水泡脚来去去寒湿,用大葱的老叶子煮水泡脚来通阳气,都可以,哪怕只是热水泡泡,也是有用的。

防表寒

风寒入体,一开始是在人体的体表,叫“表寒”。

表寒是很容易散掉的,关键是不要拖。受寒后,马上喝点葱姜水就行了。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