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

2021-01-23 06:2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饮食文化,中国南北方饮食文化就有很多不同,生活在北方的人到南方不喜欢南方饮食生活的南方的人,去北方也不适应北方的饮食,那么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会带大家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 1、主食差异 南北

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

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饮食文化,中国南北方饮食文化就有很多不同,生活在北方的人到南方不喜欢南方饮食生活的南方的人,去北方也不适应北方的饮食,那么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会带大家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

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

1、主食差异

南北方饮食差异最明显的表现就在主食上,米饭是南方各省的主食,因为南方是盛产水稻的地区,当地人可以不吃菜不喝汤,但必须要吃一碗香喷喷的米饭,而北方是小麦的主要出产区,北方人的主食则是面食多以馒头面条为主。

2、肉类差异

南北方饮食在肉类食材上也有明显的差异,在南方多以吃猪肉和鸡肉为主,特别是在川渝地区,猪肉是家家户户的必备肉类食材,他们不但喜欢用猪肉做红烧肉,还喜欢做糖醋里脊和小炒肉,而到了广东则喜欢用鸡肉煲汤。而北方地区气温较低,当地居民多,喜欢吃牛羊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

3、口味差异

南北方饮食在口味上也有明显差异,南方饮食多以甜咸为主,但有些山区地带会喜欢吃一些辣味食材,而在中国北方地区则以咸香为主,他们不论烹调什么菜品,都喜欢放入酱料生抽,做好以后的菜品带有浓郁的酱香而在中国西北地区还有很多居民喜欢吃辣。

4、菜系区别

南北方饮食在菜系上看也有明显的区别,南方菜系的优势极为明显,广东有粤菜,四川有川菜,湖南有湘菜,而中国北方地区却很少有独立的菜系,只有东北地区的东北菜比较有特色,另外从菜量上看南方饮食中的菜品多是小而精的存在,而北方则是多而粗的存在。

上面对南北方饮食文化做了对比介绍,能让大家知道南北方饮食差异有哪些,能让大家对中国饮食文化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