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湿气重吗?冬天祛湿,记住这三个方法

2021-01-30 06:1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湿气祛湿
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 湿气,严重危害着人体健康。而冬季的湿寒,更不要小觑!

你的湿气重吗?冬天祛湿,记住这三个方法

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

湿气,严重危害着人体健康。而冬季的湿寒,更不要小觑!

自从秋冬起,天气转凉,就会导致湿邪内郁体内,易积聚湿气。

而一旦入冬前,没有将体内的湿气排出,湿气和寒气勾在一起,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适!

并且,体内湿气重,还会影响进补效果,而冬季进补,尤为重要,会为下一年健康打好基础。

所以,湿气重的人,冬季祛湿,也尤为重要!

自测一下,你的湿气可以得多少分了呢?

① 大便不成形,溏稀或者便秘

② 口干,口苦,口臭

③ 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

④ 头发油腻,脱发,白发

⑤ 肥胖,减肥后容易反弹

⑥ 浮肿,眼袋下垂

⑦ 腰酸关节疼痛

⑧ 胸口闷

⑨ 黑眼圈

⑩ 睡觉打呼噜

⑪ 头晕没精神,特别疲劳

⑫ 阴部潮湿

⑬ 阴囊潮湿

⑭ 对房事不感兴趣

⑮ 脸上长斑,起痘,满脸油光

⑯ 白带有异味,瘙痒

⑰ 皮肤油腻,起湿疹等等

对照上面的测试,你有哪些情况是相符合呢?

符合越多,说明体内湿气越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你的湿气重吗?冬天祛湿,记住这三个方法

如何祛除体内湿气

①饮食祛湿(食疗祛除体内湿气)

薏米煮粥: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红豆,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

淮山煲汤:可以选择红豆、茯苓、淮山、党参等放到煲汤材料中,煲成粥或者煮水喝,可以利尿、除湿,对水肿的人尤其有效。

这两种方法都有利尿的作用,不适宜尿多的人食用。

②饮食注意(保护身体机能)

肠胃系统是人体营养及水分代谢的主要参与者,保护肠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适量、均衡饮食。

尽量减少油腻、味重、生冷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摄入,此类食物容易导致胃肠发炎、消化功能停滞。在烹调生菜等寒凉蔬菜时,最好加入葱、姜,以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③增加运动(越懒越要动,增加湿气排出)

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能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等运动,有助于活化气血循环,增强体内水分代谢。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因为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湿热病症。

以上是祛除湿气的一些保健方法,如有湿气较重者,可在进行上述几点方法的同时,辅助相关药品进行治疗。为了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祛湿是要一直坚持的好习惯。秋冬季节是一年中最好的祛湿时间,及时祛除体内湿气可以让我们更轻松的迎接新的一年。

凛冬将至,莫忘祛湿。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