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重在护肝健脾,你应该怎么做?

2021-03-05 06:2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健脾养肝
今年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惊蛰节气前后,冷暖空气交替开始频繁,冷空气尚显余威,有时还会长驱直入;暖空气与时俱进,势力渐强。南方阴雨开始增多,北方干燥多风。有谚语说:“惊蛰

惊蛰养生重在护肝健脾,你应该怎么做?

今年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惊蛰节气前后,冷暖空气交替开始频繁,冷空气尚显余威,有时还会长驱直入;暖空气与时俱进,势力渐强。南方阴雨开始增多,北方干燥多风。有谚语说:“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等,可见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是惊蛰期间的天气特点。此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惊蛰养生关键:护肝、健脾、祛湿

护肝

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

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惊蛰养生重在护肝健脾,你应该怎么做?

养脾气

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但要注意的是,这里的“甘味”除了指食物的口感有点甜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在这类食物中,首推山药和大枣。山药味甘性平、健脾益气,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平时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俗话说“日食五枣,长生不老”,大枣不仅对脾脏有益处,还能补气养血,尤其适合女性在春天多食用。

祛湿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倦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若已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而人体脾虚则湿困,脾胃不好身体湿气重,健脾和祛湿要一同调理,在饮食上要加以配合。

具有良好健脾祛湿效果的食物有:芡实、白扁豆、赤豆、薏仁、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一般人们祛湿都喝芡实薏仁茶,将芡实、赤小豆和炒熟的薏仁等几样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搭配,做成祛湿效果极强的芡实薏仁茶。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