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祛湿很重要,这一份祛湿指南请收好

2021-04-03 17:3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湿气祛湿
在清明节气的前后时间里是很容易下雨的,这样的天气容易导致人体内湿气重,有什么办法可以祛湿呢?

清明时节祛湿很重要,这一份祛湿指南请收好

在清明节气的前后时间里是很容易下雨的,这样的天气容易导致人体内湿气重,有什么办法可以祛湿呢?

祛湿食物

绿豆

绿豆味甜,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清暑利尿的功效。但是喝绿豆汤的时候要注意,最好是不好加糖,原汁原味,因为糖分会降低绿豆清热祛湿的作用,另外,因为绿豆性质偏凉,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清明时节祛湿很重要,这一份祛湿指南请收好

薏米

薏米有很好利水消肿、健脾去湿功效,是中医里常用的利水祛湿药。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食用,长期坚持食用就会有很好的祛湿效果。另外还可以把薏米洗净晾干后下锅干炒,然后磨成粉冲调服用。

冬瓜

冬瓜也是能祛除湿气的食物,因为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冬瓜祛除湿气最好的吃法就是搭配薏米,因为薏米有祛湿功效,这是毋容置疑的,和冬瓜煮汤,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湿。

白扁豆

白扁豆有养胃化湿、健脾利水、止泻的功效,适合脾虚湿滞引起的腹泻、呕吐、食欲不振、白带增多等症状。白扁豆比较难煮熟,可以在煮之前先用水浸泡一下,泡软之后再用高压锅煮熟食用。

赤小豆

可能很多人对赤小豆都不是很了解,赤小豆味甘,入心、小肠经,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可整粒食用,或用于煮饭、煮粥、做赤豆汤,常用来做成豆沙作为馅料,美味可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清明时节祛湿很重要,这一份祛湿指南请收好

祛湿方法

运动排汗平衡荷尔蒙祛湿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会得病的。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避免潮湿的环境

每天起床后打开窗通风,保持屋内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上有水渍立马拖干,洗完澡头发一定要吹干,切忌湿头发睡觉,洗澡也要尽快擦干身上水汽,尽量减少下雨天外出,保持衣物干爽,被褥要经常晒。

睡前泡脚

每天晚上用艾叶泡脚,泡脚半个小时,水量保持在脚踝以上。艾叶具有很强的祛寒祛湿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让湿气排除体外。

其实,很多不容易出汗和不爱运动的人,体内湿气都比较重,所以我们还是要通过多出汗的方式让湿气排出体外,是在不想运动的人可以选择饭后跟家人出来走走,每次走四十分钟,每天保持出汗,就会有利于湿气的排出,或者去汗蒸房蒸一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