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是补养脾胃的好时节,做好这几件事很关键

2021-10-10 02:2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寒露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

寒露节气是补养脾胃的好时节,做好这几件事很关键

寒露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

饮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

适当多吃些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如:梨、柿、香蕉;胡萝卜、冬瓜、番茄、莲藕、银耳;豆类、菌类、海带、紫菜;芝麻、核桃、牛奶、百合、沙参等等。

中老年人和慢性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

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

此外,还应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物,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寒露节气是补养脾胃的好时节,做好这几件事很关键

起居注意保暖

秋季温差变化较大,如果不注意保暖,就非常容易引起腹部着凉,导致胃痛、腹泻的发生。因此,患有慢性胃病的人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适时增添衣服。同时,夜晚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因腹部受凉而导致胃病复发或加重。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随着寒露节气的到来,整体气温开始逐步降低。此时已经不再适合袒露身体,以防外界凉气侵袭体内。

所谓“寒露脚不露”,便是讲“寒从足生”。因此每晚睡前可选择热水泡泡脚,改善脚足部血流,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功能。

避寒尤其要注意颈部、腹部、腰腿部三个部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寒露节气是补养脾胃的好时节,做好这几件事很关键

保持情绪稳定

秋季日照减少,草木凋零,常使人触景生情,产生凄凉、忧郁、烦躁等情绪变化。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发生、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秋季养生要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秋季是呼吸道疾病、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高发季节,也常会引发许多旧病,如胃病、哮喘等疾病的复发,患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糖尿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要注意防范。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