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热气”_老人保健

2016-09-04 22:5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核心提示:老人“热气”老人常自觉“热气”,这类热气多属虚证。由于老人常有阴虚、脾弱、气虚的特点,所以体内变成虚火相对的亢盛。患者发热而不恶寒,更有烦渴而喜饮热水,或不喜饮水,身热……

老人“热气”_老人保健

核心提示:老人“热气” 老人常自觉“热气”,这类热气多属虚证。由于老人常有阴虚、脾弱、气虚的特点,所以体内变成虚火相对的亢盛。患者发热而不恶寒,更有烦渴而喜饮热水,或不喜饮水,身热……

老人常自觉“热气”,这类热气多属虚证。由于老人常有阴虚、脾弱、气虚的特点,所以体内变成虚火相对的亢盛。

患者发热而不恶寒,更有烦渴而喜饮热水,或不喜饮水,身热而睏倦、懒言。脉象虚大而无力者,属气虚,宜用健脾、补气的方法治理。

例如可用小麦(即广东人所谓的“麦米”)及粳米(即日常食用的粘米)、炒扁豆(约五钱,中药店有售)、百合五钱、怀山五钱煲粥食用。

气虚而大便不畅,口渴而欲饮,脉大而无力者可考虑用北耆、甘草、大枣等煎水服。许多人提起北耆就怕“燥”,其实北耆性质只是升发阳气,而非燥热。金代大医家李东垣氏更认为北耆与甘草合用,是泻火的圣药。但虚热使用北耆,必须先有正确的辨证及配伍,宜请教经验中医师服用。

枸杞菜是清热、止烦渴的佳品。可用枸杞菜连茎煎汤饮用。至于骨节烦热、腰痠、喉乾、潮热、盗汗者,更属于肾阴亏损之证,切勿投以苦寒或一般清热、泻火的药物,否则会有神昏耳聋、大汗不止等危象出现。

中药店有“地骨皮”出售,地骨皮就是宁夏枸杞的根皮,是清阴热良药,适合糖尿病、高血压及肺结核所呈现的潮热、盗汗,能降血糖、血压及煺热。用来煎水,每次约用叁至五钱亦可加入上述煲粥料中。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