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至,固肾扶阳,做好这几点,今冬少生病

2021-12-14 06:3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从中医养生的角度

大雪至,固肾扶阳,做好这几点,今冬少生病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看,大雪节气人们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要作出适当的调整才有利身心保健,尤其是食补方面。

大雪养生指南

起居

起居调养宜早眠早起,并要收敛神气。早睡以护阳气,晚起以养阴气;冬季应早睡晚起,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如果超过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睡觉时不要贪暖而蒙头睡,否则会因缺氧而感到胸闷或梦中惊醒、出虚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至,固肾扶阳,做好这几点,今冬少生病

衣着

穿衣要适度,过少过薄容易感冒。穿衣重点注意关节保暖。由于关节附近多是肌腱、韧带等血管分布较少的组织,又加上室外温度较低,更易散失温度,使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差,因而会引发疼痛。因此,关节炎患者在寒冬须加强保暖。

饮食

平时饮食上还要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少吃脂肪、糖含量高的食品。可多吃羊肉、牛肉、芹菜、白萝卜、土豆、大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忌生冷如海鲜等大寒之品及冷饮。

冬季人体很少出汗,因此建议减少食盐摄入量,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可以适当增加苦味食物坚肾养心。此外,可以多吃黑色食物补肾,如黑米、黑枣、黑枸杞、黑豆、黑木耳、黑荞麦等。

大雪时节气温较低,但天越冷越要多喝水。多喝水有利于氧气的供给,呼吸顺畅,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冬季以饮温热水为宜,应坚持在起床后和临睡前喝杯白开水。

精神

大雪节气后,阴寒持续增加,天气多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影响,变得情绪低落或感觉压抑烦躁。从中医角度来说,抑郁发生多由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过激所致,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出现的七情变化,一般情况下并不致病。只有在突然、强烈或长期持久的情绪刺激下,才会影响到人体正常生理,使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诱发血压波动等不良反应。

每到这时,应调节自我心态,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节喜制怒;多晒太阳、多听音乐,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增强体质。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此时节的养生重点是“养肾气,温暖情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至,固肾扶阳,做好这几点,今冬少生病

运动

大雪时节,适当运动能增强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一般来说,慢跑、快走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在众多运动中,洗冷水澡、冬泳最不合时宜,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应谨慎。

这是因为,人体的阳气在冬季较为薄弱,而在洗冷水澡、冬泳的过程中,这为数不多的阳气很可能被寒冷消耗殆尽,若因此举致使人体阴寒内盛,反不利于健康。

所谓“阳气不到是为病”,一般来说,在冬季我们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温壮体阳。

大家可以在每日上午10点钟左右,外出晒15~20分钟,适当多晒头、背、手心。

此外,还可以常用姜水泡脚,以温通经络,达到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感冒等功效。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