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春节聚会攀比恐惧

2016-09-28 14:3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年末了,很快就要过年了,很多人都感觉到压力倍增,同时,一年来的很多方面都会拿来与同事朋友比较,互相攀比,要知道,这种心理是很不好的。有的人因此而恐惧,专家建议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盲目攀比。

如何应对春节聚会攀比恐惧

年末了,很快就要过年了,很多人都感觉到压力倍增,同时,一年来的很多方面都会拿来与同事朋友比较,互相攀比,要知道,这种心理是很不好的。有的人因此而恐惧,专家建议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盲目攀比。

记者日前从天津多家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人明显增加。一位前来咨询的韩小姐告诉记者,一想到过年她就头疼,有时候甚至整夜失眠。韩小姐说,从去年12月一开始,她就收到了好几场朋友、同学聚会的邀请。同时随着春节的临近,单位的各个部门、工作上有联系的各个单位、生意场上认识的朋友也开始互相问候,增进感情。韩小姐说,“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大家免不了要把一年的成绩拿出来‘晒’。哪个单位奖金多啦,哪个单位福利好啦,同学里谁又升迁啦,想起来就让人头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应对春节聚会攀比恐惧

心理支招:

对此,心理咨询师表示,年终会春节聚会上互相攀比,很容易让白领们产生自卑和失落感。对此,白领们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盲目攀比只会给自己增加压力。另外,白领们还应对一些“人情债”量力而行,不要因为好面子而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同时,还可以利用假期放松一下,让心理压力得到释放。

要想在春节期间,甚至平常人际交往中,更好地应对攀比心理,建议掌握攀比的心理学知识如下:

1、攀比心理的定义:攀比在心理学上被界定为中性略偏阴性的心理特征,即个体发现自身与参照个体发生偏差时产生负面情绪的心理过程。通常产生攀比心理的个体与被选作为参照的个体之间往往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导致自身被尊重的需要过分夸大,虚荣动机增强,甚至产生极端的心理障碍和行为。

2、攀比心理的分类:可分为正性攀比和负性攀比。正性攀比指正面的积极的比较,是在理性意识驱使下的正当竞争,往往能够引发个体积极的竞争欲望,产生克服困难的动力;负性攀比指那些消极的、伴随有情绪性心理障碍的比较,会使个体陷入思维的死角,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极端的自我肯定或者否定。负性攀比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对自己和周围环境的理性分析,只是一味地沉溺于攀比中无法自拔,对人对己都很不利。

3、很多攀比的心理源于社会对成功的定义扭曲:当今的社会,很多人把成功定义为有钱、有香车美女、升官……这样扭曲的定义,就很容易引发人们内心的负性攀比,并带来一连串的负面情绪,从而导致生活出现不必要的风波,实为大不智。其实成功是一种内心的感觉,是内心对自己的高度认同。我们做事情,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你想做的事,并且通过你的努力做成了,你高兴了,那你就成功了。

4、学会通过自我暗示,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自我暗示又称自我肯定,是指通过对个体预期目标积极的叙述,实现头脑中坚定而持久的积极认知,摆脱陈旧的、否定性的消极思维模式。自我暗示是一种强有力的心理调节技巧,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心理预期,增强个体的心理承受能力。具体表现为带有鼓励性质的语言、符号以及动作。比如,当看到别人比自己在某一方面好时,在心中默念“其实我也很好”之类的语句,并从自己身上找到自己的优点,久而久之,盲目比较的习惯就会有所改善。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