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热体质应该怎样调

2016-09-28 11:2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饮食养生:少甜少酒,少辣少油 少吃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喝酒。所有食物里边,湿热之性最大的就是酒。

湿热体质应该怎样调

饮食养生:少甜少酒,少辣少油

少吃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喝酒。所有食物里边,湿热之性最大的就是酒。

以下食物较为适宜湿热体质:绿豆、苦瓜、冬瓜、丝瓜、菜瓜、芹菜、荠菜、芥蓝、竹笋、紫菜、海带、四季豆、赤小豆、慧仁、西瓜、梨子、马蹄、绿茶、花茶、兔肉、鸭肉、田螺等。不宜食用麦冬、熟地、银耳、燕窝、雪蛤、阿胶、蜂蜜、麦芽搪等滋补药食。

湿热体质最忌讳食用经过油炸煎炒烧烤等高温加工烹制而成的食物。

精神养生:保证睡眠,静养心神

不熬夜、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对于减轻和改善湿热体质非常重要。经常熬夜则舌苔黄厚,乃湿热之象;睡个好觉则厚苔退去,为湿热已祛,这说明良好的睡眠有祛湿清热的作用。睡好觉神清气爽,皮肤光洁,所以说“女人的美丽是睡出来的”。湿热体质常见性情急躁易怒、紧张焦虑压抑,因此应该注意静养心神,因为静能生水清热,静有助于肝胆舒畅。如何静养心神?一是经常练习深呼吸,将气息深吸至小腹部;二是多听流畅悠扬舒缓有镇静作用的音乐;三是练习瑜伽、气功、太极拳、舒展优雅的舞蹈。

起居养生:避免湿热,舒利关节

尽量避免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中长期工作和居住。环境湿热可以选择使用空调改善。湿热体质的人皮肤特别容易感染,最好穿天然纤维、棉麻、丝绸等质地的衣物,尤其是内衣更要注意,不要穿紧身的。

运动锻炼注意舒展筋骨关节,增加身体的柔韧度,尽量使筋骨关节柔软。因为筋骨关节的僵硬、涩滞,不利肝胆的疏泄,会加重烦躁、紧张、焦虑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