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菔子

2016-09-28 11:0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名称:莱菔子 类别:消食药 拼音:LAIFUZI 拉丁:SemenRaphani 别名:萝卜子 药用部位:种子

莱菔子

名称:莱菔子

类别:消食药

拼音:LAI FU ZI

拉丁:Semen Raphani

别名:萝卜子

药用部位:种子

药材性状:本品呈类卵圆形或椭圆形,稍扁,长2.5~4mm,宽2~3mm。表面黄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一端有深棕色圆形种脐,一侧有数条纵沟。种皮薄而脆,子叶2,黄白色,有油性。无臭,味淡、微苦辛。

栽培要点:

产地:全国各地均产

采收加工:夏季果实成熟时采割植株。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再晒干。

地道沿革:

性味归经:平;辛、甘;归脾、胃、肺经

功能主治:消食除胀,降气化痰。用于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g,或入丸、散。宜炒后打碎用。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禁忌:中气虚弱者慎服。

【化学成分】莱菔子含少量挥发油及45%的脂肪油。挥发油中含有甲硫醇(methyl- mercaptan)、α、β、-己烯醛和β、γ-已烯醇等;脂肪油中含多量芥酸(eruci acid )、亚油酸、亚麻酸、芥子酸甘油酯( glycerol sinapate )等,另尚含芥子碱( sinapine )以及植物抗菌素莱菔子素( rapha –nin)[1.2.3]。另尚含正三十烷、正十八碳酸(硬脂酸)、β、γ-谷甾醇(β、γ- sitosterol)[4.5] 。相继又从莱菔子中提取出辛烯醛及邻苯二甲酸丁二酯[6]。成熟种子的乙醇提取物分得一种无色透明的板状结晶为芥子碱硫酸氢盐(sinapine bisulfate),药理试验表明具有较强的降压作用[7]。莱服子中还含有氨基酸、蛋白质、醣、多糖、酚类、生物碱、黄酮苷、植物甾醇、维生素类(Vc、B1、B2、E)及辅酶Q[8 .9]。日本产的白莱菔子中含有机锗(germanium)[10]。

【药理作用】

1.降压 ①莱菔子浸膏12.0g/kg(生药量)给家兔灌胃给药一次,有非常显著的降压作用(p<0.01)持续时间2~3小时,给家兔静脉一次注射2.0及4.0g/kg莱菔子水-醇提取液,猫静脉一次注射6.0g/kg、犬静脉一次注射6.0~8.0g/kg水提取液均有非常明显的降压作用。肾型高血压大鼠灌胃莱菔子浸膏7.5g/kg(生药量),每日1次,连续给药20天,亦有明显的降压作用。与利血平0.75mg/(kg·d)灌胃比较,无明显差异。莱菔子的降压作用与交感神经无关,大量阿托品或切断两侧迷走神经不能阻断莱菔子的降压作用,故认为其降压机制与M-胆碱反应关系不大,普鲁卡因可减弱莱菔子的降压幅度,说明血管内感受器可能与莱菔子的药理作用有关。莱菔子对肠管平滑肌有松驰作用,并增加狗肢体血流量,说明其有扩张血管作用,椎动脉给药对兔、猫均有降压作用,可以设想该药除通过对血管的直接扩张作用而引起降压外,并部分地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发挥其降压作用[10]。②莱菔子注射液(1g/ mL)给家兔静脉注射剂量0.3及1.2ml/kg,一次给药后观察其对急性缺氧性肺动脉高血压的影响,结果两个剂量组均能明显降低实验性肺动脉高压又明显降低体动脉压;增大莱菔子剂量使其降肺、体动脉压强度加大,只延长降压时间,比酚妥拉明明显延长;莱菔子3mL/kg采用持续微量静脉注射方法,观察其对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抑制效应,结果亦能抑制急性缺氧导致的肺动脉高压,同时减少降低体动脉压的副作用[11]。

2.对心脏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莱菔子1.0mL/kg(相当1g莱菔子生药),静脉注射1次,犬体动脉收缩压(SAP)、舒张压(DAP)、体动脉平均压(MAP)分别降压1.45、1.85、2.02kPa,肺动脉收缩压(SPAP)、肺动脉舒张压(DPAP)、肺动脉平均压(MPAP)分别降低0.61、0.57、0.52kPa、与用药前自身比较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心率给药前后无明显变化,一次给犬静脉注射1.0mL/kg,使体血管阻力(SVR)、肺血管阻力(PVR)明显降低;心输出量(CO)、心脏指数(CI)、每搏输出量(SV)、每搏指数(SI)均无明显变化[12]。

上一篇:

:下一篇

热门关注